日本首季經濟 躲過衰退

 受惠民間消費反彈,日本首季(1到3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達1.7%,不僅遠優於市場預期,也令日本躲過技術性經濟衰退。不過GDP數據大幅好轉,讓日相安倍晉三是否實施財政刺激措施與延後調高消費稅的變數增加,但也減輕日本央行擴大貨幣寬鬆的壓力。
 受日本首季GDP傳出利多激勵,周三日圓兌美元曾應聲升破109關卡至108.73兌1美元的盤中高點,但隨後擔憂日本加碼財政貨幣刺激措施的機率恐將大減,又促使日圓回貶至109價位附近交易。日股周三收盤也略跌8.11點至16,644.69點,終止連兩天漲勢。
 內閣府周三公布,日本首季GDP季增年率1.7%,高出市場預期的0.3%。此外,去年第4季GDP經修正後則萎縮1.7%。
 數據顯示,上季民間消費反彈是推升日本經濟成長加速的功臣。受閏年因素影響,首季家庭支出增長0.5%,高出預期0.3%增幅。家庭支出占日本GDP約6成、政府消費也增加0.7%。海外需求轉強則是另1大亮點,出口繼前1季萎縮0.8%後,在上季彈升0.6%。
 但海外經濟不確定升高,讓日本企業投資意願銳減,上季企業支出減少1.4%,為近3季來首次下滑。
 WisdomTree Japan執行長柯爾(Jesper Koll)表示,日本經濟成長受企業支出疲弱拖累,顯示「安倍經濟學」在激勵企業對日本進行高風險投資方面仍然不彰。他認為安倍政府應實施更多政策以支撐企業投資。
 日本GDP數據意外強勁,也讓外界對於日本政府將祭出更多刺激措施與延後調高消費稅的期待落空。原本外界預期若日本首季經濟持續疲弱,日本當局將透過加碼財政貨幣措施與延後加稅來拉抬經濟。
 分析師認為日本今年稍後仍將祭出新的財政刺激措施,但規模可能比預期的10兆日圓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