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效應 30年期公債利率 破新低


 中央銀行連續三度降息效應發酵,財政部昨天委託央行標售300億元30年期公債,最高得標利率1.65%,創下歷史新低紀錄,較上一期的2.288%更大減63.8個bp(1bp是0.01個百分點)。
根據央行公布的30年期公債標售結果,共吸引442.5億元資金進場搶標,投標倍數1.48倍,其中以銀行業取得76.17%或228.5億元籌碼最多,其次證券業取得19.5%或58.5億元,保險業及票券業各取2.33%及2%,或7億及6億元。
券商主管表示,央行去年9月重啟降息循環,連續3季均調降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這次30年期公債標售,市場原就預期得標利率反應降息,將出現大幅下滑,但結果得標利率1.65%,雖創歷史新低紀錄,但略高於市場預期的1.55~1.58%區間。
雖然這次是今年第一次標售30年期公債,市場有建立年度長券部位的需求,但搶標情況不是很熱絡,利率也因此高於預期。
債券交易員指出,其實觀察次級市場,30年期公債一直都是冷券,交易量稀少,從去年11月以來幾乎停滯,殖利率也停留在1.96%不動,昨日標售結果出爐後,殖利率參考價也來到1.65%。
債券交易員認為,央行3月底三度降息後,5年及10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不降反揚,市場解讀是對降息反應鈍化,或降息前反應過度,因此,隨後標售的定存單、國庫券、各年期公債等,紛紛止跌反彈;這次30年債標售結果,利率高於預期,也激勵多單釋出,推高指標10年債殖利率反彈2.45個bp,來到0.83%。
券商主管強調,本周新政府將接手,面對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第1季概估值更為負數,加上出口連續15個月衰退,市場樂觀看法是下半年可望反轉走穩,果真如此,各指標長短率也可望落底,不再繼續下探,公債殖利率也將跟著走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