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未來幾個月可能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上周五在哈佛大學演說時表示,若經濟如預期般好轉且就業持續改善,聯準會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宣布升息,此番言論強化美國央行將於6月或7月升息的可能性。
 葉倫的談話帶動上周五美股和美元走強。上周標普500指數周線大漲2.3%,道瓊工業指數周線攀升2.1%,雙雙創下3月以來最佳單周表現。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周線大漲3.4%,寫下2月以來最佳紀錄。
 上周五道瓊工業指數收高0.25%,報17,873.22點,標普500指數上升0.43%,以2,099.06點作收,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揚升0.65%,報4,933.51點。
 上周五美元兌歐元上升0.7%,報1.1113美元兌1歐元,美元兌日圓揚升近0.6%,至110.335日圓。
 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盤報價顯示,聯準會的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6月14至15日例會升息的機率,從葉倫談話前的30%升至34%。
 此外,FOMC在7月26至27日例會升息的機率勁揚至60%,較1個月前激增逾1倍。
 葉倫在演說時表示,她相信美國經濟和勞動市場將持續走強,今年初聯準會對全球經濟和市場波動的憂慮已經減輕。
 葉倫預期經濟活動將持續增溫,目前失業率在5%的勞動市場也將繼續好轉,足以支持聯準會緩慢且漸進的升息策略。她表示:「未來幾個月聯準會緩步升息是適當的。」
 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透過推指出,葉倫的言論加深了聯準會官員近日釋出的提前升息訊號。
 FTN Financial經濟學家羅伊(Chris Low)指出,聯準會官員近日也在談問升息,「但葉倫的談話更具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