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憂鬱! 連十藍止步 4月景氣轉 黃藍燈


 景氣燈號終止連10藍,4月燈號轉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昨(27)日表示,這是個好消息,但由於領先指標仍持續第20個月下跌,顯示國內景氣走向仍不穩定,尚在低緩狀態。
 國發會綜合出口、股價等9項指標走勢編製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並依分數高低對映不同的燈號,以反映景氣冷熱。4月份由於機械設備進口成長6%,將綜合判斷分數推升至17分,跨過變燈門檻轉為黃藍燈。
我國景氣自去年6月迄今年3月連續亮出10顆藍燈,由於4月轉為黃藍燈,連10藍就此打住,並未打破歐債危機時的連10藍紀錄。
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由藍燈轉為黃藍燈當然是「好消息」,只是本次綜合判斷分數17分仍處於黃藍燈下限(17~22分),顯示景氣處於不穩定狀態,未來有可能轉好、也可能轉壞,未來走向如何?仍待觀察。
依國發會定義,景氣由冷至熱的判斷分數介於9~45分,對映的燈號依序為藍、黃藍、綠、黃紅及紅五種,本月由代表低迷的藍燈(9~16分)轉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17~22分),但與穩定復甦的綠燈(23~31分)還有段不小的距離。
國發會昨日還公布景氣領先指標,4月較前一個月下跌0.25%,這已是連續20個月的下跌,另外同時指標也呈連續18個月下跌,不過跌幅已縮小至0.05%,跌幅為近半年最小。
吳明蕙表示,從燈號、領先及同時指標的走勢觀察,當前國內景氣沒有變差,但也沒有明顯改善,處於不穩定的低緩狀態。
台灣景氣深受全球影響,全球景氣目前也相當疲弱,美、日及大陸的景氣領先指標上揚,但歐元區卻呈下跌,吳明蕙說:「全球經濟顯然尚未走在穩健復甦的軌道上。」
展望未來,國發會表示,政府短期將透過政策提振內需動能,激勵投資,並致力長期經濟結構調整,以促使景氣儘速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