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季GDP成長 上修至0.8%


 受營建支出上升與企業庫存增加帶動,美國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經修正後上修至0.8%、略優於初值的0.5%,凸顯美國年初經濟情勢並不如先前預期疲弱。
 另外周五還公布密西根大學5月消費者信心終值,儘管從4月終值89升高至94.7,但卻低於初值的95.8,同時低於華爾街預期的95點。負責這項調查的經濟學家柯亭(Richard Curtin)指出,美國總統大選即將來臨,在民眾對前景不確定性升高下,導致他們對美國經濟的樂觀看法也不如先前。
 商務部周五發布美國第1季GDP修正值,從季增年率0.5%調高至0.8%,但仍創下2015年第1季以來最糟紀錄。華爾街經濟學家原預估將上修至1.0%。
 美國上季GDP成長率獲得上修,主要歸功於住宅營建支出激增17.1%,締造2012年第4季以來最大增幅。至於初值為增加14.8%。
 報告還顯示,美國首季企業庫存由初值的609億美元上修至696億美元。
 出口也不如預期疲軟,上季出口下滑2%,略優於初值的下滑2.6%,此外進口也減少0.2%,初值為增加0.2%。
 至於占美國經濟活動3分之2的消費支出則維持在1.9%增幅不變。
 美國第1季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增長0.3%,與前值持平。PCE指數為聯準會偏好的通膨指標。
 外界表示,自從美國在近7年前結束衰退後,其經濟成長多按照相同模式,通常第1季表現疲弱,不過第2季則出現反彈。今年也恐怕不例外。
 近來美國發布包括零售銷售、工業生產、新屋開工與房屋銷售等經濟數據多表現強勁,顯示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動能正在加速。亞特蘭大聯準銀行預估第2季GDP成長年率可達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