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內3位Fed官員喊升息 美國6月調升利率的可能性不斷升高


 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表示,2016年預料美國升息2~3次,通膨也將重返聯準會(Fed)預計的中期目標。這已是2天內第3位Fed官員向外界預告即將升息,意味美國6月調升利率的可能性不斷升高。
 哈克周一在費城發表演說時表示,「雖然我無法給你們利率政策明確的行徑,但我可以輕易預估今年將升息2~3次。」哈克說:「如果最新數據與我對經濟走強的看法不一致,那麼我會重新評估,否則我認為6月升息相當合適。」
 Fed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訂於6月14~15日召開會議。
 哈克強調,儘管全球經濟出現逆風,但美國經濟持續成長,而且美就業市場「非常有活力」。整體而言,他對美國經濟前景仍抱持「謹慎樂觀」。哈克明年才取得FOMC投票權。
 但哈克也警告,倘若經濟一如他所預期持續好轉,利率政策可能會太過遷就歷史標準而過於寬鬆。他認為,如此可能導通膨加速,最後迫使Fed必須採取更激進的利率政策。
 近期多位Fed官員相繼釋出6月升息的訊息。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葛倫(Eric Rosengren)指出,美國已接近達到6月升息的多數條件。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周一也說,就業市場吃緊為通膨帶來上行壓力,增加升息可能。
 哈克周一的發言也與他先前的保守論點形成對比。哈克於4月12日演講時曾表示,Fed官員再度調升短期利率之前,應先謹慎等候更多通膨走升的證據。
 美勞工部本月稍早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4%,增幅寫下逾3年來最高。
 達拉斯聯準銀行(Dallas Fed)計算的通膨,也是哈克高度肯定的算法,顯示最新通膨年增1.8%。哈克預期,隨著能源價格穩定並且開始反彈,通膨將在明年重返Fed的2%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