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2023年講座帶給我的啟發



2023年羅輯思維每年的跨年講座再度開啟,本次講座由羅胖精心編制,分享他從22個故事中汲取到的啟發和時代變化。由於22個故事內容龐大,我特別挑選3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首先,當面對困難時,有三種解決方案

贏得勝利解決困難、被困難擊敗,或是被「困難定義」。身份的定義將決定你的思維方式,因此要擺脫身份定義,重啟自己。奮鬥不是每天都要忍受苦難,而是要保持觀察力,從小事做起,隨時擺脫困境。更重要的是,不要被困難定義,寧可被困難擊敗。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不能一再做同樣的事,卻期待不同的結果。」面對困境,要重新檢視方法,不能原地踏步,而是要積極調整思路。

接下來是一個關於天文學家與裝修的故事。胡波是一位天文學家,他中途轉行做裝修。當有人問他為什麼要放棄自己的才能,去做裝修時,他回答說:「把天文學理論拿來做裝修,一點也不浪費。」因為天文學家也是用有限的數據去想像天空的情況,而裝修也是如此。胡波把天文學所學到的數據和空間推測應用到裝修上,開創了一條不一樣的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身份不是最重要的,內核才是。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要被標籤所限制。同時,羅胖也分享了一句名言,非常精彩:「你花錢買到的,是我品過的每一杯咖啡,吃過的每一餐美食,讀過的每一本書,談過的每一次戀愛,去過的每一個地方」塔西姆.辛,我們身上最有價值的東西,不是證書和技能,而是過去一切經歷的總和。你知道嗎?你比你想像中的更有價值。


綠道與眼前人:這是一則關於教育的故事,中國的清華大學用一種新的教學方式,教授們會面對面地與學生交流,一對一地講解考卷的優點和不足,並提供改進意見。這種一對一的教學方法可以讓學生更深入地學習,同時也可以幫助教授與學生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學校採用這種教學方式的目的在於深度滲透整個教育過程,因為教育本身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基礎上的。

在我的人生中,我遇到Jamie老師是我最大的幸運她對學員非常用心,也會在私下裡回答學員的問題,並用心記住學員的名字。在她的關愛下,我得到了很多成長和進步。好的教育應該建立在師生關係的基礎之上,而輕易豐盛學院則是最有愛心的財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