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賺很多錢的目的是什麼呢?

 


《金錢超思考》這本書的作者喬納森‧克雷蒙(Jonathan Clements)曾寫過一篇專欄文章,說明金錢與快樂之間的關係不是成正比。結果有人無法認同,他的理由是「有錢可以買水上摩托車,你絕對不會看到一個不快樂的人騎著水上摩托車」。
喬納森表示,如果你每天都騎水上摩托車呢?這樣的喜悅可以持續多久?

以上就是享樂適應(hedonic adaption)
實際的意思舉個例子就是:我們想要獲得下一次的升遷機會,當我們終於等到了,一開始會非常興奮;但很快地,我們對於獲得改善的環境條件已經習以為常,將得到的新工作機會視為理所當然,過沒多久又開始嚮往另一個目標。
在金錢超思考這本書中喬納森‧克雷蒙有一個重要的主軸貫穿整本書,那就是如何思考金錢?這本書用平易近人的文字,帶領讀者勾勒出一張財務地圖,讓我們學會如何發揮金錢真正的價值,解放為錢所困的心態,邁向更為自由的人生。


1. 如何用金錢真正買到快樂

當我們賺的錢已經滿足生活所需時,賺更多的錢似乎沒辦法再帶來更多的快樂,為什麼會這樣?有兩個誤區是我們會碰到的
第一個誤區是我們容易陷入「與他人比較」的心態,例如收入原本年薪50萬,看到年薪100萬的人就想贏過他,當你達到月薪100萬時,看到別人年薪200萬就想贏過他,到達某一目標你又會不滿足,看到比你高薪的人你又開心不起來了。

第二個誤區是我們習慣花錢買「更多、更高檔的物品」,但是總會有人擁有比你更多更好的物品例如汽車,朋友間總是在追求更貴的車以代表自己的地位這容易讓我們陷入無盡的物質追逐,對於快樂反而沒什麼幫助。

作者給出三個花錢的建議:

(1)出於助人的意願,把錢花在別人身上,會比花在自己身上更快樂。
(2)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花錢雇人去做我們認為無聊枯燥的事
(3)與我們在乎的人度過特別的時光,例如與家人共享旅遊之樂,注重內心的感受與體驗


2.改為買體驗而不要買物質

我們在購買當時帶來覺得很巨大快樂的東西,最後卻變成了我們的煩惱來源。例如我們來買新車、大房子、最時髦的器材、新衣服,當下是很快樂的,但過不了多久反而會開始擔心新車不小心遭刮傷了,房子的屋頂該換新了,器材用壞了,衣服開始變舊了...等等。

原本快樂的東西變成煩惱擔憂的東西,但如果我們把錢拿來買體驗則有不同的感受,也比較不會有上面那種煩惱的問題發生,例如我們是和朋友一起出外用餐,帶孩子去遊樂場玩耍,或者是和家人一起去旅遊。

這種體驗的回憶反而會隨著時間累積,更加令人難忘。別人擁有的物質可能會比我們更多更好,但是他們並不一定擁有更好的體驗。

3.退休是為首要的財務目標

重要但不急的事多數人往往會放在最後面才做,而退休規劃就是這個重要但不急的事,多數人是不會擺在第一個需要執行的事項之一,而我們可能在年輕時努力存錢買房買車、關注小孩的教育資源,直到五十歲後才驚覺退休的問題,但時常為時已晚。

從年輕時就把退休納入規劃,看清楚自己處於何處、與目標距離有多遠。以退休為首要的財務規劃,可以奉行這三個理財策略:(1)長期投資、(2)減少舉債、(3)習慣儲蓄。

長期投資書中列舉以下觀念,包括沒人能持續正確選股,避免擇時進出市場,應該長期、廣泛、分散的持股……等。

短期要盡可能減少舉債,例如:優先償還學貸、提高繳納房貸的月付額、不要動用信用卡的現金借貸。債務纏身的最大隱憂,就是你會在不知不覺間,離財務自由的目標越來越遠。

儲蓄則是要奉行延遲享樂的概念,有些事不一定要現在急著去享樂,如果偶爾能將享樂望後稍微延遲一下,則退休時就更游刃有餘。


心得總結

這本書可以視為個人財務策略的基本藍圖,作者指引各種運用金錢、管理金錢的方法,適合各個年齡層的讀者參考。不過,這本書談到的範圍很廣,所以對於細節的就不是這麼多細談,所以應該是要用這本書當作一個目錄指引後對某一項目有興趣的讀者必須要延伸閱讀其他領域更進一步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