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進修?有進修的必要嗎?

進修學習/自我增值/投資自己


從步入社會開始我就在不斷的進修,白天工作,晚上就趕去上課,時間長達兩件多,前前後後花了大概20-30萬,我以為那次之後我就不會再進修了,可是因為疫情,我又重新踏上進修之路

很多人都和我說,你已經很強了,幹嘛還要再進修?就連我的另一半都說,你什麼都會了,還要學什麼?我的回答都是,可是我覺得還不夠!還有些人會很不解的和我說,可是和大多數的人比起來,你會的東西已經太多了我當時只是笑而不答,因為我認為學習不是為了與他人比較,而是為了自己。

其實5-6年前我自己就有感覺到,我退步了很多,落後了很多,當時我就很想再去進修,可是想起多年前的歷程,坦白說就有點懶。再加上家中的負擔、工作的忙碌,就讓我有了更多的藉口去逃避這件事。突如其來的疫情,令我還是決定再度走入進修的這條路。

這一年多來,我大概又花了25萬進修,其實比起很多人來說,我花的並不多,因為我身邊有不少朋友花了近百萬在學習,或許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會有點不可思議,甚至有一陣子我還會想,我是不是得了「學習癌」?因為我不斷的在進修,卻沒有時間好好的操練,我想是該歇一下好好來實踐的時候了!

在進修這條路上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要進修?時代的進步,不知你有時會不會有種跟不上的感覺,有人說跟不上日子照過,也有人說,我老了,沒辦法,現在是年輕人的時代。和我同年齡的許多人,甚至現在連電腦也不會用,看得出他們的無奈和痛苦,口氣的不在意,聽起來是多麼的感慨,所以進修真的一點也不重要嗎?

或許有人甘於平凡,可是我想我是不甘於平凡的那種人吧我總是想創造無限的可能,看看自己有多少的能耐。所以我也總是鼓勵身邊的人去實踐夢想,不要留有遺憾,也會和朋友分享我的學習收穫,其實有時在進修的過程中,也會有踩到雷的時候,但至少我從當中也多少領悟到一些事,交到了不少好朋友,我認為也是值得的。看見很多人為了生活在忙碌,根本無法抽出一點時間來學習,忙碌過後談及內心的空虛,著實是心疼的。

有時我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很早就開始進修,因此有了不錯的事業,也曾和他們走過一樣的路,為了生活,甘心做金錢的奴隸,而我的不認命,也讓我的人生在經歷了疫情之後有了一番新的契機。在這三年裡,很多人都會和我說要多愛自己,或許我並沒有給自己買什麼好看的衣服、吃什麼好吃的料理,因為疫情案子也不多,可是日子仍過得汲汲營營,我發現自己成長不少,而這樣愛自己的方式,不是表現於外在,而是內在冰山下的豐盛。

前一陣子也有同行和我分享進修之路,過去我們所學的現在好像都用不上了,因為時代的進步,似乎漸漸取代了人類,他們不明白還該再做些什麼?其實有時我也會有這樣的感受,可是我認為就因為如此,我們更要明白冰山下的我,還能做些什麼?我還可以創造什麼奇蹟?進修不單單只是本職學能進化的追求,更多的時候是探索自我,發揮更多的天賦及潛能。

對於人生,你有什麼看法?你有什麼夢想?是不是也曾有茫然未知的感受?如果有,那更該去好好的回頭看看自己的內心,想要的是什麼?了解自己,多愛自己,別人的看法和想法未必是你要的,惟有你才可以給自己答案,為自己勇敢一次,我認為是進修更重要的課題,因為你會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擁有更多以前未曾有的想法,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陪你走下去!或許你會說我沒有時間,沒有金錢,但如果這是你想要的,你一定找得出辦法

了解Rich人脈富豪俱樂部


作者介紹:

作者:Yvon   煥藍品牌形象顧問-執行創意總監 https://www.marcomevent.com/ 煥藍生命形象學-女力思維教練 https://www.sunshine.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