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思維被綁架了嗎?什麼是限制性的想法?

無限賽局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被固有思維所限制,可是時代的變遷快速,如果不再快點換個腦袋,似乎就會被時代的洪流所淘汰,因此無限的思維成為了很重要的課題。


現在的你過得如何?

最近大環境的局勢不好,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很多從來沒有想過會失業的人,卻在此時沒了工作,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好不容易站上市場第一,但是新競爭者不斷出現,他們又開始慢慢的落後,於是又要拼命的像滾輪上不停奔跑的老鼠,奮力向前,感到疫憊不堪,很多人都在問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勝利?而這樣的無奈,往往限制了我們更多的想法。

輸贏對你的定義?

商業環境不是球賽棋局,改變規則沒有預告,突如其來的意外,或許就改變了一切。很多人在此時沉淪,但也有些人改變了思維,不被框架所限制而有了新的策略選擇,不被當下的成敗影響,反而主動應變,每天都充滿動力!而人生就像商業環境一樣,是場『無限的賽局』,不講「輸贏」,只有「領先與落後,存活與淘汰」,終極目標不再是打敗別人,而是如何不斷讓自己更好。

 人生的輸贏沒有盡頭

過去勝利在我們的思維裡就是輸贏,然而在無限賽局裡,它是沒有盡頭的,輸贏很難比較,因此勝利這個名詞重新被定義!在我最近進修的過程裡我也發現很多人已翻轉了對勝利的看法,他們的確只想成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在比較誰好誰壞?誰贏誰輸?而是彼此不斷的關懷,加油打氣!雖然大環境的現實狀況令人無奈,可是大家彼此共好的想法,卻是溫暖人心。

 限制性思維無所不在

其實你會發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的確無時無刻都會很容易有限制性的信念產生。像我的孩子常常都會和我說:我不會、我不行。我總是會鼓勵他們你沒試過怎知不行?不會就去學。他們有時也有可能回答我,我就是笨!我也會反問他們為什麼你會覺得自己很笨呢?或許在大家的眼中你是很聰明的。這就猶如回到前面的話題,當一個突如其來的意外發生,你是用什麼樣的思維來看這件事。

 信念將改變你的人生方向

比較消極的人,可能就會安慰自己說大環境就是如此,沒有辦法,再去找個工作,等看看吧可是積極的人可能就不會如此認為,他們可能還會因此感到很興奮,工作了許久,終於可以暫時鬆口氣,來想想是不是有別的商機和管道,或許找到更加熱愛的工作,因此開始不斷的進修、結交人脈,從中找到正確的方向,而不是被原本的那條路所限制。曾有人說,你的想法將會讓你往那個方向去,所以千萬不要被限制性的想法,限制了自己所有的可能性。


 
你是哪種領導者?

再舉一個例子,有兩家生意都不是很好的企業,而A領導者,想的就是該如何縮減開支,於是他便開始降低員工的薪水,甚至裁員,並且要求留下來的同仁可以一起共體時艱,一心只想著該如何賺更多的錢,於是也開始實施極端的成本削減,降低了產品的品質,逐漸的客戶也開始流失,反而令他失去更多,面臨著即將歇業的命運;反觀B領導者,是注入更多的心力去加強員工的開發能力,更加重視消費者的利益及需求,對於主動的同仁給予更多的鼓勵和支持,在這樣的力量趨動下,反而提高了服務品質,讓他的企業逐漸起死回生,甚至比過去更好。

這個案例告訴了我們兩件事:

1.      引起消費者購買的主因,往往不是因為價格而是價值,而「人」更是企業致勝的關鍵,A領導者的做法,或許節省了不少開支和成本,可是卻失去了人心,B領導者雖然看起來投入了更多的成本和資源,可是卻也收賣了人心,讓同仁們願意更加賣力的去提供服務。

2.      在競爭中,我們怕輸,往往大多只會想到自己,因此有了限制性的想法,認為縮減開支和成本就可以有所收變,卻反而因小失大,因為這只能做為短期的策略,對於未來長期卻沒有任何的發展,也對利害關係人造成了不良的影響。而B領導者卻轉換思維,不執著於短期的輸贏,投入了更多的成本,以追求組織長期持續的成功為目標,也因此轉化了逆境。

 無限思維·可能無限

反觀自身,在逆境中你是如何渡過的?你有被限制性信念綁架嗎?或許某一次成或敗,正好打開另一扇窗,世間路有千萬條,人生萬里路,方法總比問題多,辦法總比困難多,現在開始打開你的無限思維和賽局吧!


作者介紹:

作者:Yvon   煥藍品牌形象顧問-執行創意總監 https://www.marcomevent.com/ 煥藍生命形象學-女力思維教練 https://www.sunshine.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