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複利領導--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有力量

你聽過複利嗎?每天進步0.1,一年後你會成長今天的37.8倍,每天累積起來微小的事,比你遠大的年度目標更重要!

剛看到這本書我預期他會是一個心靈成長的主題,沒想到作者賴婷婷說這是一本工具書,他期望讀者可以在需要的情境下,翻閱到受用的章節,身體力行地嘗試解決困難點,以下擷取本書三個我最喜歡的章節跟心得分享!

第一招:你選擇看向什麼,就會看見什麼

現在的資訊快速湧出且多變,你需要有意識區分資源信念與干擾信念,區分出資源與干擾,可以讓你更專注在你的信念上。有一個方法可以嘗試,你可以把『我必須』改成『我可以…』。我是一個老師,我會教學,我可以傳道授業解惑;對比我必須上班教學,因為我是一個老師,是不是鼓舞自己不少呢!

第二招:打造你的相對優勢,極大化你天生不公平的優勢

首先,你與其他人的比較,每個人的出發點都不甚相同,但職場社會不會幫大家建立一個相同的起跑線,只會設立一樣的終點目標,這時如果你能將自己的天生的優勢極大化,你可以藉著你的相對優勢,異軍突起翻轉這次的成績。這個優勢可能是你的特質或是能力,以此創造出你的被利用價值,也會更讓你從茫茫人脈中,脫穎而出。

第三招: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善用『時間預算』

你是否常會有工作時間不夠用的困擾呢?我工作時常常就會有突發的任務打亂我的日計畫,讓我天天都有種6點才開始正經工作的錯覺。這讓我會非常疲倦,也常常累積許多工作壓力在身上不自知。這章節作者介紹了一個很棒的方法,我試行後也覺得非常有感的改善我的工作節奏,首先你可以每週五天分成上下午,設定10個時間塊,預留兩個防波堤留空不安排(通常可放在週三跟週五下午),並且設定一週最多三次的安可曲(加班),給自己的工作時間劃分好時間後,你就不會無上限的接手別人拋過來的球,當然選擇什麼樣的事不做也是一個課題,在本書另一章節內有詳述。

如果覺得上面三個節選很有感的網友,不妨購買本書仔細翻閱,我自己看了三遍每次都有新的想法,非常建議可以購買實體書,在遇到困難時,詳細翻看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