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讀後心得 - 演講篇


演講,對許多人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大家在演講前並沒有做好核心思想,所以我們必須要先了解我的的核心思想是什麼,影片漂亮,臺風迷人,但若沒有任何實質重點,演講人充其量只提供了娛樂。

我們演講是為了把某些好想法建入聽眾的腦袋裡,我們可以把主軸想成一條堅實的繩索,將這個值得分享的東西相關元素掛在這條繩索上。

何謂主軸

如果以旅程作為比喻,主軸就是這趟旅程的路徑,確保不會出現聽眾無法做到的跳躍,演講結束時,演講人和聽眾已經一起抵達一個滿意的目的地。

作者的意思是演講必須有主軸,也就是所有的片段必須關聯起來不是說每場演講只能涵蓋一個主題,只能說一個故事,或只能朝一個方向,不能有分支。

作者提供一個不錯的練習是,試著將我們的主軸濃縮成不超過十五個字以內的一段話,這十五個字必須提供扎實的內容。

可以試著思考:
1.我想在聽眾腦袋裡建入什麼思想?
2.我想讓聽眾帶走的重點是什麼?

主軸也不能太過於可以預料或乏味,最好含有令人出乎意料的元素,試著加入一點點創新的元素,讓人耳目一新。我們的演講主軸不必很偉大、或是談論很深奧的議題,但仍然應該要有某種有趣、吸引人的觀點

要如何為我們的演講找出主軸呢?

書中提到了幾點可以作為參考:

  • 誰是你的聽眾?
  • 他們的知識程度如何?
  • 他們對此演講有何期望?
  • 他們關心什麼?
  • 以前的演講人談些什麼?
根據上面自己列出清單與答案,便可以根據這些答案找出正確方向的主軸。但想在有限時間內做出一場精采的演講,事前必須花很多準備工夫,這是有正確方法的。

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方法呢?

書中提供了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做好"刪減"

「草擬你的演講,然後把它刪掉一半,在惋惜哀悼那刪除的一半之後,把剩下的那一半內容再一次刪除一半。很多人傾向思考能夠在這十八分鐘內放入多少東西,但在我看來,更好的思考問題是: 『你能夠在這十八分鐘內建設性地解開什麼?』」

優異的文章得靠刪減文字的好工夫,演講也一樣,成功的演講,也往往在於刪除,少即是多。挑選一個主軸,並能在有限演講時間內建立一組結構,讓演講內容的每個元素能夠和這個思想聯繫起來,這樣你的演講內容才能有足夠深度而吸引人。

Chick List

下面附上書中提供的檢查清單,準備演講前可以一一檢視

    -這是我熱中的一個主題嗎?
    -這可以激發聽眾的好奇心嗎?
    獲得這項知識,對聽眾是個收穫嗎?
    我的演講將帶給聽眾一個贈禮,抑或對他們做出要求?
    這資訊新鮮嗎?抑或是聽眾已經知悉的資訊?
    我能夠在給予的演講時間內清楚解釋這個主題,並提出必要例子嗎?
    我對這個主題知道得夠多而能夠做出一場讓聽眾的時間花得值得的演講嗎?
    我具有談論這個主題的信譽嗎?
    我可以用哪十五個字濃縮我的演講的核心思想(主軸)?
    這十五個字能夠說服人們相信他們會對我的演講感興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