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金錢誘惑7招扭轉人性弱點-電影阿拉丁神燈



簡述劇情

電影一開始以唱歌說故事的方式進入劇情,電影中的歌舞以及動畫表現非常精采。

阿拉丁是一位流落街頭且善良的年輕人,某天在市集遇到了公主,為了幫助貧困的孩子,而和阿拉丁相識,之後公主的手環被猴子偷走,阿拉丁為了歸還而偷偷潛入皇宮,被正在尋找"未琢磨鑽石"的賈方抓到,並跟阿拉丁說拿到神燈後可以獲得很多財富,引誘阿拉丁去拿神燈,並告知洞穴的珠寶除了神燈都不能碰,在途中還幫助魔毯,雖然阿拉丁忍住了,但是猴子忍不住,隨後洞穴崩坍,最後阿拉丁被神燈救出洞穴。

看完之後對劇情內容帶給我最大的反思是

關於人生的誘惑,當我們面對金錢誘惑如何扭轉人性弱點呢?

1.勿貪、急、穩中求

在我們人生中時常有很多不同的誘惑,尤其在理財的路上,我們常遇到很多人想以小博大,不幸掉入陷阱,或是投資短期可獲利100%,人生就此爆炸。就像那隻小猴子一樣,明知道有風險不可以碰觸,但還是經不起誘惑,洞穴崩塌了。人生中並不會每次都有神燈來救你。

2.多助人、行善

阿拉丁是一位無父無母善良的年輕人,流落街頭屬於社會底層階級,被當作「過街老鼠」,但阿拉丁對小猴子阿布說:「我們有所偷,有所不偷」,經常劫富濟貧,行俠仗義,幫助別人,因此種了許多善的種子,在洞穴中拯救被壓住的魔毯,因此還被魔毯救了一命,正如當你幫助別人, 別人就會幫助你。

3.做最真實的自己

阿拉丁拿到神燈之後,像神燈許願 ,假裝自己變成「阿里王子」,讓他可以受人喜愛,擁有榮華富貴,他扮演著一個不屬於自己的角色,外表富裕,但內在還是貧窮,阿拉丁擔心公主知道自己是窮人,會害怕公主離開他,不斷地偽裝,不敢說出真相,漸漸的他失去原本最純樸、最無憂無慮的那個自我,最後才發現公主喜歡的是阿拉丁真實的自己,這才讓他願意放下,人非聖賢要勇敢的面對自己,當你能做自己沒有包袱的時候,其實你才更有力量去追求想要的財富。

4.找到自我的價值

阿拉丁一開始覺得當「阿里王子」很好,但在面具底下,他被困住了,因為他沒有發現自我的價值在哪裡,而扮演一個不屬於自己的角色。常常很多人都看不到自己的價值,都覺得自己不夠好,但第三者能說出自己很多優點,自己卻永遠講不出來。其實不是我不夠好,是不知道方法,透過學習,發現自我價值跟天賦,人生才會更順暢快樂。

5.時時感恩感念

當阿拉丁擁有越多,誘惑就會越多,就越失控,他本來是想讓神燈恢復自由,但他最後還是被迷惑了,想要擁有更多慾望,精靈在第一次現身的時候說道:「願望通常跟金錢、能力脫不了關係」,精靈並沒有怪他,還處處都為阿拉丁著想。最後神燈能獲得自由的原因是,阿拉丁懂得感恩,感恩精靈沒有放棄他,終於願最後一個願望幫精靈獲得自由。

6.正視人性的弱點

精靈說:「人們只會看見他們想看見的東西。」

撒旦派三個惡魔去摧毀一個善良農夫的稻田,只要你們能打擊到農夫的信心 就會送一個大禮。

第一個魔鬼去把稻田吹爛, 農夫:還好我房子沒有倒。第二個魔鬼把稻田和房屋吹倒,農夫:還好我還活著。第三個魔鬼說你們太不懂人性了,我要把稻田變豐收,底下埋黃金,當農夫享受榮華富貴,再一次把農夫所有的擁有的東西拿走 ,善良的農夫在那天笑不出來再也不豁達了,徹底摧毀的農夫的信心。當你擁有越多的時候,人生更不豁達,當你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心,很容易被物質控制,正視人性的弱點,還好阿拉丁最後還是找回自己的本性。

7.當你為別人著想,人會為你著想

善良的神燈,設身處地都為阿拉丁著想,幫助阿拉丁找我自我。阿拉丁願意放棄當王子的夢想,許下第三個願望讓神燈自由。當阿拉丁不想當王子的時候,他卻不小心變成了國王的女婿,當我們心中有愛,願意為世人服務,回饋社會,福份將會回到身邊。


當我們是位善良、懂的感恩、物質慾望不高且找到自我價值的人,就容易追求到財富,而不是像賈方,為了名利物質,犧牲別人傷害別人,最後變成最強大的精靈,但是卻別人控制。記得一開始精靈給阿拉丁三個願望,他是許不出來了,這就代表他覺得人生還蠻富足的。

人的慾望是無窮的,如果你可以許三個願望,你是否能真正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