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新手|銀行不說的5大秘密 錢變不見的原因 秘辛大公開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五個銀行,大家不會注意到的一些小秘密喔! 讓大家在之後消費的時候更有意識~ 



一、錢存在銀行越存越小

你以為放在銀行是最安全,但事實上它最容易讓錢變小,當你把錢存在銀行,定存利率低的情況下,你正在面臨通貨膨脹的問題,並且會發現錢會越放越小。記得小時候吃一顆茶葉蛋只要5元,現在一顆茶葉蛋已經要10元或15元。


二、刷卡成本轉價到消費者身上

現在大家都使用方便的信用卡感應付錢,交易過程我們認為是不用支付任何手續費,事實上成本都轉嫁在我們身上喔!銀行收取的3%手續費,實際由店家先支付,再把手續費金額轉嫁到商品價格上面,當我們以為刷卡賺到免手續費又集到紅利點數,那就錯了,羊毛出在羊身上,都反應在商品的成本上面,難怪東西會越來越貴。


三、銀行賣的產品不一定適合你

在「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這本書裡有說過,有一個理專跑去找哈福.艾克說:「我可以幫你理財」,可是哈福.艾克說:如果你比我有錢,才有資格幫我理財」。

很多人很相信銀行的理專或是保險業務員,其實他們只是剛好缺業績,又具備專業的業務能力,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具備專業的理財觀念,或許你會買到,銀行需要業績得產品,不見得是適合自己的產品喔。


四、信用卡藏了許多遊戲規則

之前出國到海外消費,信用卡有現金回饋2-3%,看起來銀行是沒有賺我們的錢,事實上每一筆都需要承擔換匯的風險,銀行也可以透過換匯一進一出,賺取零成本的手續費用。

像我之前刷卡的過程沒有注意遊戲規則,以為每筆消費都可以累積紅利,剛好銀行又提供分期無利率,當我分期刷卡後,卻沒有累積到紅利,原來是分期不能累積紅利。甚至有一些自動轉賬記錄的消費,如果沒有取消,銀行就會一次又一次的扣款喔。

細節藏在魔鬼裡,目前我自己只有一張信用卡在使用,我認為遊戲規則越簡單,記得越清楚。


五、交易紀錄銀行全知道

 每一筆交易紀錄,銀行會確認你是否逃漏稅或是洗錢,金額超過一定額度,就會詢問更仔細,資金來源及用途,銀行重視每一筆交易,為消費者把關,防止詐騙。


 關於信貸小故事

「哇!恭喜 客戶你符合了借信貸最低利率2.8%的資格,現在有70萬可以馬上使用的額度,而且不用審核,因為你是我們優質客戶。」相信大家一定很常接到信貸的電話,就代表銀行是很希望我們借錢,這樣可以收取利息費用。也常有人借錢投資,就中了銀行圈套,除了繳利息,投資報酬要大於信貸利息3-5%那才是真的賺錢。


如果你是

想突破收入現狀的小資族,推薦【小資理財攻心術】即使你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相關的資訊也沒有關係,老師手把手教學,把你教到會。

👇學習投資理財,我推薦最強小資理財攻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