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3檔高股息 養我一輩子 - 劉萍

今天小小魚兒要和大家分享一篇2009年發表的好文,「3檔高股息 養我一輩子」。

全文連結: https://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ng/WebArticle.aspx?id=36324&p=1

好的股票,可以養你一輩子,你相信嗎?

是的,我相信。

當然因為是2009年的文章了,但其中還是多值得我們學習及借鏡的地方。作者先用財報做篩選,再用以下兩個條件過濾 :

1.本益比10倍以下

2. 股價在20元以內

所篩選出來的三檔股票 : 中鋼、台橡、超豐3檔高配息股。

現在並不一定能符合條件。

我個人會再加上3. 股息殖利率> 6%、4. 連續5年以上是獲利至少1元。當作第三、四個篩選條件。這些年個人一直相信,帳面上有賺錢的股票(EPS為正數),不一定真的有賺到錢 ! 但能連續配得出現金的股票,才是真正有賺錢的公司!

但其中也有些小地方要注意,要小心突然某一年突然EPS大爆發成長的股票,若只是單一季的大爆發,有可能他是處分資產,賣土地廠房甚至金融商品,這種無法持續的獲利,是不能加入考慮的喔^ ^ (當然營建業這種以賣房座主要營收項目的公司又是另話了。這邊指的是一般非營建或是相關產業的單季獲利成長)

我有找到一個網站可以設條件查詢,

https://goodinfo.tw/tw/StockList.asp

可選擇最右上的選項,自訂篩選。

以上就是我用條件篩選篩出來的結果,然後可以點入個股,看看其他的資訊適不適合自己的操作習慣~

如果買進的原因就是存股,而不是作價差。可以在買進之前,先想好策略,漲了怎麼處理,跌了怎麼處理,進場的條件有哪些,甚麼情況下需要退場。怎麼進,怎麼退。先把大略的流程策略寫下來,以後也有修正改進的空間。

  1. 篩選出好股票

  2. 制定買賣計畫

  3. 按照原定計畫持續買進,甚至可以逢低加碼。

在低檔的時候,快速增加手中持有的張數

  1. 定期檢視原本買進的理由是否存在! (可以每年或每半年檢視一次)

就如同文章裡提到的,「用這套方法,最大的好處是,不必管股價波動、不怕股災,也能賺進穩定的現金流,「這等於是自己DIY退休年金,而且是活多久、領多久,還可能愈領愈多!」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操作策略及致富聖經喔^^

歡迎一起來加入存股的行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