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屆40歲,仍是理財小白?做對三步驟,1年內規劃好退休金不是夢

這是一篇作者的親身經驗

簡單說明作者背景:1982年生、單身女子、北漂台北已20年、租屋+外食族
在認識天賦順流前:only儲蓄險...the end,完全沒有其他配置(超級小白)
但在一年內,主業薪水增加、獲得乾股獎勵、還順利規劃好退休金
我,做對了什麼?👇👇👇

一、理財規劃先理債
💡Think:信用卡預支消費,也是負債

一般人的迷思:「等我有錢了,才可以理財,我現在有債務所以沒辦法理財」
其實,理債就是理財的一環
正確的還款計畫,可以帶你盡速離開債務,首先審視目前欠下的錢中,哪個債務最高,做好債務整合。
作者屬於卡債這環,因為一人飽全家飽的狀態使然,加上「錯誤的愛自己」
方式,經常預支未來財富,東刷西刷,且一直繳最低金額,不自覺循環利息的可怕、不面對債務,累積十幾萬的卡債。
/// 經過債務檢視,在半年內還清卡債,目前只留一張卡、額度降到最低 ///
債務整合


二、消費思維調整
💡Think:是必要、需要、還是想要

以下3點協助你判斷,自己的消費慾望是否過多了?
1. 同樣的條紋衣、小白鞋,家中已有重複款式了,卻還是買回家
2. 消費時,經常會去湊到免運金額
3. 這月買,下月還,總是超前消費

舉個實例:
作者的姐姐有次分享她買一條手機鏈繩199元再加運費100元 = 要花299元
她下單三條免運方案399元,多付100元就多兩條還免運,自喜非常划算
作者想了想,覺得哪裡怪怪滴
me:你本來只需要花299元,現在卻花了399元捏
姐:可是我有三條耶
me:那你覺得你什麼時候會用斷第一條,開始用第二條呢?(很久之後吧...)
姐:那第二條、第三條,我可以送人呀,送你一條如何
me:我不需要耶,而且你把第二條第三條送人,那不就等於你花了399元,一樣只獲得一條...
(姐姐愣住...😂😂😂)

/// 
商家的行銷方案,看似省錢,卻經常使得我們付出原本不需支出的錢 
///
/// 因為工作疲憊/或生活不如意,衝動消費誤以為這樣就是愛自己 ///
下單前多想幾秒,這個東西對我而言是必要需要、還是...只是想要

消費思維調整


三、檢視主業職務
💡Think:現在的工作,真的可以讓我做到退休嗎?

以下3點協助你判斷,現在的工作是否屬順流、該重新轉換跑道嗎?
1. 經常很不想上班、處理事情懶散、節奏慢
2. 總覺得公司沒有前途及錢途
3. 工作內容雖可以完成,但很吃力辛苦,也沒有熱情、更沒動力想優化它

作者實例:
前份工作是知名連鎖烘焙業的行銷企劃,但工作重心在處理電商業務、廣告數據/業績報表等,雖可以完成,但不適合作者的天賦。
了解自身天賦後,轉換工作,目前從事整合行銷公司的企劃主管,帶領小團隊執行專案、發想企劃、維護客戶關係等,平均月薪增加8千~1萬元,更因為主管看見作者的價值,主動給予公司乾股分紅。

/// 認真工作很好,但認真找到方法去了解,這份工作是否天賦順流?更為重要!/// 
/// 一條魚如果終其一生都做爬樹的工作,再努力也不會卓越、致富。/// 

職涯檢視














想了解什麼是天賦順流嗎?
想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工作職務嗎?
如果你也想多了解如何發揮自己的強項,為退休金做好準備!
👇👇👇點選下圖 報名天賦講座吧👇👇👇


愛因斯坦說:
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 想要一個不同的未來,現在就得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

啟動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