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 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文理系看得懂、商學系終於通

 



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文理系看得懂、商學系終於通

財報不能只有老闆知道!


  「財務管理」就是資源管理,是幫你生活越來越好的工具,與工作、人生密不可分。」

 

學會財務思維,讓你:


  * 工作更有數字力,加分!
  * 為公司賺錢更有效率、創造價值,升官!
  * 投資更精準,賺大錢!
 


不只看懂報表,更做出對的決定!

 

 

衡量財務價值三重點:

夠不夠錢 如何避免被數字欺騙?沒有利潤的生意也可以做嗎? (現金流量表)
賺不賺錢 公司有好好賺錢嗎?錢怎麼賺最好,怎麼花最有效益? (損益表 )
值不值錢 資產不都是好的?負債同時也可以是賺錢的工具? (資產負債表)

整本書就是以三張報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當成是說明的架構。其實,財務管理簡單來講,它基本上就是個資源管理,就像陽光、空氣、水和食物一樣。

 

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階段,首先你要擁有資源、
再來是確保資源,最後要累積資源。你擁有資源,你才能夠活得下。確保資源,你才能夠活得久。累積資源,以才能夠活得好。

 

最後總結,企業健不健康,可以從財務報表的分析來得到,而本章介紹的三種重要的檢視方式,提供給大家能夠很快又簡單的辨別公司是否處在一個整體健康的情況之下:

1.                檢視應收帳款,避免數字虛報:和同業及歷史比較是否波動過大或水準過高。

2.                檢視折舊攤提,避免規則亂改:將所有規則重新還原一致來檢驗。

3.                檢視周轉效率,避免效率不彰:關注總資產、存貨及應收帳款周轉率,確認企業很快賺得到錢,同時很快收得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