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是理財關鍵人-我與家人到財務界線總結

理財的世界似乎有一個話題很少被開啟,就是「我與家人的財務界線」,似乎自古以來父債子還是一個千古不變的常理,但收入有限的情況下,每個月將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到一半的薪水都拿給家人後,似乎所剩無幾,更何況要用剩下的幾千幾百元拿來理財,這真是難上加難。

今天請到十方老師來為大家開道授業解惑,到底我跟家人到錢該怎麼劃分會比較好呢?

老師給我們以下新思維:

1.金錢圈圈: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的錢包是有線的,每個人用錢都有一個圈圈,那個圈圈就是你允許誰可以用你的錢,譬如有人說自己跟自己的父母,有些人說自己和另一半還有兄弟姊妹可以用,這樣每個人的金錢圈圈就不一樣。結婚前如果沒有搞清楚對方的金錢圈圈,很可能就好因為觀念不同而吵架!

古語常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潔米老師覺得「理財觀念差太多的夫妻百事哀」。如果兩個人在一起,不管是男女朋友或是夫妻,用錢方式用的很不一樣容易會有爭執跟意見,這樣的感情就無法長久。


2.對父母的愧疚感

亞洲的父母子女相處模式,常常父母一路幫孩子們照顧到成家立業後甚至還幫忙帶孫子,等父母老了孩子再回過頭來照顧父母。而我們也常常聽到老一輩人說「我養你18年,你是不是也要還我18年」,這種親子關係變成了「債務」關係,而我們應該把這種關係變成「禮物」的關係,親子關係是出自於愛、關心跟關愛,而不是欠債關係!愛是複利而債務關係是遞減關係,所以其實只要把觀念稍微調整,原本讓你感到壓力的親子關係就變成發自內心的愛,心裡也會輕鬆很多!


3.凍齡老少年

有些父母親雖然年紀已經很大,但是還是學不會對自己負責,會對子女情緒勒索,用孝順當藉口強迫子女要繳錢回家,這時候就要停下來聽聽自己的聲音與意見,尊重自己的存在的價值,適時的跟父母做切割。


其他更多精彩的內容可以參考「與家人財務界線」這本書,解答您更多關於與家人用錢的界線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