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的人卻是我的金錢漏洞!《與家人的財務界線》教你突破!

《與家人的財務界線》,家人投資失敗、父母欠債、
伴侶的兄弟姊妹周轉不靈、經濟不穩,
這些金錢問題,向你求助金援,
不幫,會有罪惡感,但幫了,很怕一直幫下去。
最有口難言的金錢課題,到底要怎麼處理才能兩全其美呢?
今天就要跟您分享,《與家人的財務界線》看書筆記!


市面上,總有許多理財書,教我們──

投資股票,存股賺股息、學會看線圖賺價差;精進工作技能,提升在職場上的價值;

但都沒提到,如何管好旁邊的人?學會管別人或學會跟別人溝通,才更有可能守得住錢。

這邊先簡單描述作者的親身經歷:
多年前,未婚夫的哥哥在兩人結婚前夕欠下卡債,
處境是:我們有160萬元的存款準備結婚、雙方父母都沒有儲蓄、兄弟姐妹無能為力,
只有我們夫妻能幫,只有我們夫妻不能不幫。
先生說,「不幫大哥,就是自私」高喊,
我懷疑,堅持不還卡債的自己,是不是真的「只顧自己」、「自我中心」?
我記得當年好友知道大伯欠了卡債,苦口婆心,給了我「良心的建議」。
他告訴我:「這是你的家人,你的責任。你怎麼能在家人有困難的時候,還能出國、買包包、衣服?」
聽到這裡,這個說法,讓我感到壓抑。
———————————————————————————————————————
因此,她要以過來人向大家分享這個在許多家庭裡,傷心耗能又說不出口的問題,
她意識到,理財不只是「投資技術」而已,有時還跟「金錢界線」有關,
特別是牽涉到,父母、兄弟姊妹、姻親關係、朋友……

筆記1:

作者將所有與「家人」有關的財務困境,歸納出五大類型:
 1. 金錢圈:我的錢要給誰用?父母、兄弟姊妹欠錢我該幫嗎?
 2. 金錢性格:伴侶太會花錢怎麼辦?伴侶太摳門我受不了!
 3. 金錢依賴:小姑離婚了,住在家裡,卻讓我付水電費?
 4. 金錢義務:公公一個月需要拿五萬元孝親費?
 5. 金錢藍圖:先生覺得這種生活品質就可以了,我覺得不滿意……


在華人世界,常常以愛或孝順之名,只要是家人都要幫,
所以最重要的是「金錢圈」,也就是財務界線的劃分,
體會到遵守「財務界線原則」的重要,
只要能進入情緒平衡的狀態,建立內在的穩定,就能從容應對。

例如:作者的金錢圈 ↓↓↓  (取自《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先生的金錢圈 ↓↓↓  (取自《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和伴侶互相討論並畫下彼此的金錢圈,
會發現彼此的金錢圈並不一致,
如果能彼此了解~就能互相體諒,彼此互退一步!
我:「我了解家人也是你的責任,那是否能幫忙還債務的一半,
          我們的生活比較不緊繃,也有幫助到大哥!」
先生也能退一步更了解作者不是自私,彼此的關係也不會那麼緊張!

筆記2 — 家人、親友的界線:劃清界線要注意的兩件事
1.不要陷入三角關係:
切忌禁止「間接傳話」
例如:婆婆和媳婦吵架,卻打電話給自己女兒,甚至請女兒傳話要媳婦道歉!
記得,深呼吸一口氣,直接與當事人談個清楚
2.不要忘記問:「我能為你做什麼」:
我們還是關心,還是愛對方,
所以,請說:「除了借錢,我還能為妳做什麼?」

回應秘技:
你要我死在路上是不是?
我希望你不要這麼做,但我已經決定了!
你長大了啦!翅膀硬了啦!
很遺憾你這麼不高興。
你為什麼那麼自私/不懂事!
我們的角度不同、立場不同。我們之中,沒有人是壞人!
沉默不回應
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但我還能幫你什麼部分。
比如:扣除應急金、養老金、房貸後,這是我好不容易
存下的十萬元,可以先借給你,這是我能做的了。
揹起你的房貸,不是我的責任!

結語:我們的第一責任是自己,為自己負責,其次才是家人、親友。

           人跟人之間,唯一的責任,是愛,不是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