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拖延壞習慣的三個妙招!



看看年初設立的目標,都已經年過了大半,是不是什麼也沒完成,或是完成不到一半?為什麼我們老是在拖延,無法完成自己的目標呢甚至是每日的目標清單,也常常都無法完成,將目標完成日期延一日又一日呢?




研究指出拖延是人的天性。而通常大任務會讓人想拖延原因是,它常是比較無趣的、感覺起來困難或是沒有做過的,它們要花你更多的時間、專注力和精力,而這些特點全都會導致你的拖延症發生。


當你內心天人交戰不知該不該處裡某件事情時,或是當你注意到自己說「我晚一點再做」、「我現在就是不想做這件事」,或是更糟的「等我更有空時,我再來做」之類的話,這就是你在逃避眼前的任務!而且任務或計畫越是重大,通常給你的反感就有多大,你越是不喜歡它,就越是想拖延完成它!

重獲主控權,做好你最討厭的任務,翻轉拖延的三個方法:

1.     製作一份拖延清單
列出所有下一步行動,感受到若不趕快開始行動,就有完成不了的壓力清單。

藉由自己創造時間壓力,把完成這件事情的所有下一步行動都列出來,這樣立即感受到時間壓力,而拖延清單將成為開始行動的最大動力!

2.         列出拖延成本
列出因拖延而衍生出的每一筆成本,當是發現拖延是要付出一些代價的,想到因拖延所造成的損失,這會讓你戰勝拖延的機率大幅提升。

3.         踏出第一步就對了
不要一直想,開始行動就對了!行動時,設定只做十五分鐘就好,時間一到就停止,轉而做其他的事情。如果十五分鐘一到,你感覺想要再繼續做下去,就繼續往下做。只要先有一些動作,讓自己朝向目標動起來,其實就縮短完成的距離,接下來只要保持著持續做下一步,就可翻轉自己的拖延症,一步步完成目標。


只要有開始行動,就會發現事情原來沒有想像中的複雜或是討厭。通常害怕做某件事情,與一直想著事情卻不行動,所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其實是比真正做那件事本身還要來的多!




有個真實的例子,就是我自己!我一直想要透過理財投資來達到財富自由,但明白自己對理財一竅不通,從小對數字又不敏感,數學總是所有科目中成績最差的,讓我對投資理財感到害怕,萌生自己理財一定不行,投資一定會失利的念頭,而拖延自己學習理財和投資的行動。

後來我用了上面的方法,克服並翻轉自己拖延理財學習:
1.     製作拖延清單→參加各式理財講座活動→找到適合的學習理財單位-輕易豐盛學苑
2.     列出拖延成本→計算財富自由的距離→計算離退休需要多少錢
3.     踏出第一步就對了→報名輕易豐盛學苑啟動天賦三步驟
在聽完輕易豐盛啟動天賦三步驟後,決定認識自己的天賦,透過了解天賦優先選擇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讓自己借力使力且不費力的方式,規劃自己初步的理財藍圖。

你也有拖延理財學習的壞習慣嗎?
你也想擺脫投資理財的障礙嗎?
選擇學習環境很重要,歡迎先來認識輕易豐盛學苑,
請點選連結了解與報名相關講座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