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八件事,讓自己處於順流狀態中!


是否曾經有一種感覺,就是專注在某一件事情,等到你頭抬起來的時候,可能已經下午兩點過了吃午飯時間,或者已經超過凌晨12點,過了睡覺時間?
當你有這樣的經驗時,建議你可以將它紀錄下來,並觀察自己是什麼樣的情況或者在專注什麼事的時候會有這種忘記時間的感覺!

其實這就是我們稱的順流,當我們在做一件自己全心熱愛的事實,這件事即使花了我們很多時間甚至精力,但是我們都仍樂此不疲!原因就是我們進入了順流狀態!在這個moment我們會覺得時間好像停止!而我們能充分發揮我們的天賦與才能!



這時候我們的能量也會特別強!而這個狀態也是我們擴大自己能力的時候!會感到生命中充滿著目標、創意、希望,知道自己當下在做的事情,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或者讓自己心情愉悅,因此會感到心滿意足^^

而偷偷的說,其實小編有個特別的順流狀態,就是算數學!我很喜歡解方程式的感覺,每一次的推演,很像就像是我們就是我們進入了順流狀態!在這個moment我們會覺得時間好像停止!而我們能充分發揮我們的天賦與才能!

當你在做一件自己全心熱愛的事,這件事需要你用盡自己所有能力,但你仍覺得自己充滿能量,這時你就是進入了「順流」狀態。在「順流」狀態中,你會發揮天賦與才能,能夠擴大自己的能力。你的生命會充滿目標、創意、希望,你知道自己的工作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因此感到心滿意足。   小編這次想和大家分享米哈里在暢銷書《快樂,從心開始》中,列出八項「順流」狀態的構成素,分別是:


1.有機會真正達成任務:
在預做準備以便進入「順流」狀態時,表示你得承認自己的能力有所極限。你必須安排足夠的時間,找到適當的資源才能完成任務。

雖然我們常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是我真的覺得有計畫地去做一件事情真的很重要!凡事需要規劃,不然就會東做一塊,西做一塊而沒有目標性,很容易讓自己迷失方向,建議事前事前規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唷^^

2.專注在所做的事情上:
大腦的注意力能力有限,干擾與分心會將你拉開,離「黃金地帶」愈來愈遠。當你排除生活中的外在干擾,你會感受到將力量與技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喜悅。

這個感覺就很像是每次我們要寫功課或者用電腦工作之前,都習慣將桌面清的乾淨,因為桌面整潔,可以讓我們減少被雜物干擾的機率!這樣就能讓我們更專注在所做的事情上!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3.清楚界定的目標:
勾勒出你的目標,將這些想法,用文字或其他工具記錄下來,然後將你的專注力、時間與注意力全部聚焦在目標上,以期順利達陣。

小編每一季都會和朋友約檢視年度目標的動作,約朋友的一起做這件事情的好處是,抵抗人類的惰性,每個人都有惰性!但是約了朋友之後就會因為想偷懶也不行!哈哈~是一個很管用的方法!因為有時候如果是只有自己一個的話就可以很容易爽約自己,但是約了別人之後就很難輕易的爽約別人!因為這樣也會降低自己的信用!

另外透過定期回顧的方式,也有助於達到自己年度的目標唷!小編覺得如果一年檢視一次目標實在是太久了,因為常常我們要在做中調整,另一方面也是透過每一次的檢視都在提醒我們今年有哪些重要的年度目標要執行!才不會因為工作一忙碌就忘了自己最重要、最想要完成的事情!

 4.即時反饋或結果:
反饋讓我們得以成長,更能掌握手上的任務。促使我們持續努力、保持專注、徹底活在當下。

小編自己是會透過設定小遊戲的方式來達到這個元素,因為遊戲是最能勾起我們動力的一個方式之一嘛^^之前看電腦玩物有介紹遊戲如何介紹設計一張生活遊戲挑戰表小編覺得非常實用,在這邊也和你們分享^^讓完成目標的同時又不失樂趣!

5.密集努力,來排除恐懼感與日常生活中的沮喪感:
當你高度專注在一項高價值的任務上時,你不會有多餘的能力,來關注焦慮或其他壓力。

哈哈這個情況就像小編現在在打這篇部落格一樣,當下是很開心的!根本不會有多餘的能力想去做其他事情!現在就是我的順流狀態!本身我就是一個很喜歡分享的人,喜歡分享我對我有益的事情,有時候分享越多,其實也是自己的收穫越多!因為你每和一個人分享,其實都是將你分享的東西再一次內化在自己心中!所以讓自己密集努力吧!如果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那很多目標及你真的內心想做的事情都會離你遠去!讓自己動起來吧!

6.對自我行動的掌控感:
能用跟自己設定的優先要務與價值觀徹底吻合的方式來發揮技能,是一個強而有力的驅動力。
第六點和第一點我覺得是相呼應的!如第一點所述,我們要執行任何目標之前,建議都要先制定計畫!唯有制定計畫,讓自己在自己的tempo上,才能徹底的發揮自己的天賦與才能!

7.不會只自私地關照自己:
當我們將眼光從自身移向關照他人,並以發揮天賦服務眾人時,此時便是許多人最能深刻體會「順流」狀態的時候。

其實平常從許多企業家或成功人士身上都可以發現,他們做的事情出發點都不是自私自利的,都是希望可以幫助到他人!而小編發現,其實我們自己付出的越多,收穫最多的會是自己!因為願意付出的人絕對也不是笨蛋^^就是因為他們發現越付出越快樂、越富有、越幸福!所以讓自己慢慢養成對身邊的人付出的習慣吧^^

8.時間感被扭曲,幾小時好像幾分鐘,幾分鐘好像幾小時:
我們絕對有足夠的時間,來做每一件我們想做的事。當我們處於「順流」狀態中時,時間彷彿不存在。

當你專注在某一件你全心熱愛的事情上時,真的常常就會忘記時間!遵從上面七點,很快的你就可以體會這種時間感被扭曲的感覺是什麼了!



我們不是每個人生來都是天才,都需要經過學習才能達到某一個專長的top!小編相信只要我們透過不斷的練習,以及不斷地讓自己進入順流狀態,我們的目標都會離我們越來越近!一起努力吧^^

以前小編也是對未來沒有什麼目標、規劃的人,但是透過加入輕易豐盛學習,讓我更懂得時間管理以及理財規劃!歡迎加入我們一起學習唷!^^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忙我轉發分享給你覺得有需要的人唷^^ 喜歡我的文章嗎?也歡迎在下方 ↓ 標籤處點 琪琪 看我其他的相關文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