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積蓄者的沉痛告白:我曾經為自己的精打細算感到驕傲




如果你像我一樣不太花錢甚至對自己都很小氣不捨得享受一毛錢的程度,我想以過來人的身分來和你分享我這一路上學到的教訓。


我天賦特質是積蓄者從小家庭教育影響我習慣省錢,就連學生時代零用錢只有一餐30元,我還可以剩下。當然,由學生時代到長大出社會的過程,我也是這樣節儉著用錢的。平時最愛的就是買東西的比價功課,購買每一樣東西,都會搜尋所有資料,直到比到最便宜的,才下手。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信用卡回饋的廣告一下子就觸發我的引擎我立刻開始收集情報要辦信用卡就要辦最划算的必須要是最厲害的信用卡回饋才能符合我這省長的省錢至上要求就在我熬夜花了好幾個小時研究資料比較各家信用卡規定和優惠限制之後總算心裡有個底決定在隔天起床就來去開戶申辦

今天下午我打開電腦進到銀行線上開戶網頁後突然停住了動作我笑了一笑自己發現我已經不如以往了因為過去的我不懂得投資理財,但是學會了以後,我怎麼還在做以前會做的事呢?()

我為了一個現金回饋2~3.5%的信用卡做了很多研究和比較,但是我目前的投資理財工具都能夠為我帶來10%~20%的獲利,而且我的生活習慣也不是這麼頻繁刷卡的人。我就算一個月刷卡1萬元,信用卡的現金回饋才2%,也就是200元而已。我目前的投資報酬隨便都是1萬元以上的獲利,卻為了這幾百元在費力勞心,更別說信用卡優惠期限通常都只有半年就結束。不得不說,自我覺察是多麼重要,也慶幸自己發現這樣可笑的盲點。

我的財富已經改變時間成本也不同了這就是潔米老師說過的不要花時間在排隊只為了搶到一點折扣優惠時間是金錢你也要把時間成本計算進去

有的人認為我就是閒著沒事做排隊賺個買一送一對我來說根本沒差其實過去的我也是這樣的會這樣子是因為我沒有重視時間的可貴我從前就是這樣揮霍青春時光時間一分一秒還是一天或一個月都能隨便浪費和打發因為我沒有產值也沒有做出任何有意義的事情

在我開始醒悟,付出行動學習投資理財的路上我無時無刻在乎著自己的健康積極把握時間學習想要努力追趕上從前流逝的時光現在的我警惕自己的同時也想提醒大家任何決定都要評估價值而不是價格除了眼前的價格也要把隱形成本包含時間成本機會成本和沉沒成本考量進去

結論如果你花1小時可以有20%的報酬何必要花在比這更沒有價值的地方呢你可以花時間在運動讓自己更健康因為年老的時候健康才能享受財富你可以花時間在關係的維持因為關係裡的滿足和愛無法用金錢取代。你可以花時間在自我成長,讓未來的生活更順遂。如果真的是精打細算,應該連同這些也都算進去的。

PS.信用卡會讓你增加消費在不必要的支出(不相信的話可以實驗看看,我已是經歷過了),因為信用卡種種優惠就是在誘惑你越刷越多,回饋點數而且還限期的就更不用說了,都在鼓勵你促使更多未來消費,與其省小錢反變成花大錢,不如多多學習開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