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尋尋覓覓人生目標?五個步驟幫你探索自我,釐清自己的道路

如果有人問你,這輩子到底想做什麼事,你是怎麼回答對方的?

大部份的人都是做著一份不討厭的工作,這也沒什麼不好,有人出社會工作了十幾年後,才發現自己真正喜歡什麼,重要的是能否在基於現況的條件下,持續往自己真正喜歡的道路向前邁進。

自我探索,找到你想做什麼事的五個步驟!

步驟1、盡量去嘗試,喜歡的、討厭的,都試試看
你可能還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做什麼事,有時候去做你討厭的事,會讓你更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事,不管是討厭的還是喜歡的,多去嘗試,都能幫助你探索自我,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步驟2、釐清什麼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
拿筆把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五樣東西寫下來,然後假設自己面臨了生死關頭,需要先捨棄一樣東西,捨棄了之後就再也得不到,依此類推,最後留下來的那樣東西就是你生命裡面最重要的一件東西。

用這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找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在之後人生的各種選擇上,都可以以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作為思考的出發點。

步驟3、思考如何把興趣發展成專業
如果你的興趣與專業相符合,這是最棒的一件事,任何你感興趣的事,都應該努力培養該興趣的專業能力,只有這樣,你才能以興趣作為自己的工作首選。

及早找到自己的興趣,然後將之發展成自己的專業,就能以該專業在職場上立足

步驟4、下班後的微創業
如果你正在做的工作,是一份你不討厭,但也沒有非常喜歡的工作,不妨利用下班後的三小時以及週末進行微創業,你可以利用工作之餘發展自己的副業,在時機成熟的時刻將之變成主業

下班之後進行微創業,你既不會冒太大的風險,又有機會朝自己真正感興趣的道路邁進。

步驟5、不討厭不代表一定不行
許多人可能沒有真正感興趣的事,這或許是真的,做著一份你不討厭的工作也不是壞事,畢竟它能養活你。許多事情都得從當下進行對自己最好的思考。

先做著一份自己不討厭的工作,有時候也是一條可行的道路,透過專業知識的不斷累積,你可以將自己的工作環境與方式逐漸轉變為你喜歡的方式,再從中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