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一間咖啡店,美夢成真後,咖啡店再也不浪漫

在我準備開咖啡店之前,外子就發了一篇"百分之九十的咖啡店都不賺錢"給我,當時一股腦熱血熱情幹勁十足,正準備衝鋒上陣的我非常惱怒,店還沒開就潑我冷水;身邊的好朋友們大都支持我追夢,即使不看好也善意的不戳破我的美夢。美夢是什麼樣子? 就是充滿咖啡香,隨時等侯好友上門一起品嚐,我的店充滿地中海風情,希望同時也是好友相聚的場所,家庭聚會的根據地.... 如今的我已經從咖啡店畢業了,如果你問我未來還有機會是否會再開一間咖啡廳呢? 我的答案是NO!!!

失業率高的現在,履歷表寄出也不見得有回應,加上社會結構的改變,機器取代人力的產業愈來愈多,找不到工作只好創業;這世代崇尚個人主義,獨特且多元的創新才能更貼進新一代年輕人的理想,因此想開咖啡店的大都是年輕人。大學畢業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或是出社會後不想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還有一個族群是退休後想圓夢。我則是屬於中年失業後想聞咖啡香過小確幸生活的追夢者,但是就像一篇文章寫的〈圓一個開咖啡店的夢:真相是那些浪漫都該留給客人!〉,以下讓曾經執業過的我來聊聊咖啡店會遇到什麼。

客人大都一進門就問「wifi密碼」,也有客人獨自一人走進來就坐了四人位,點起一杯咖啡,吹著冷氣,待上一天。你會覺得咖啡店不就應該是給客人上網休息的地方嗎? 這話不假,但若是位子不夠多的小店可就嗚呼哀哉了,沒有轉桌率,也不能趕客人走,一旦沒服務好,客人有了惡評,恐怕從此被貼上黑名單,就更糟糕了。

現在咖啡店四處可見,一條街上隔三兩間店就有一間咖啡店,連便利商店也搶攻咖啡的市場,雖然商業模式不同,即使號稱主攻單品或手工咖啡,但賺錢的還是不多,想養活自己就很難了,卻還要負擔員工薪資,有時甚至要外加煮咖啡的教學課程、製作掛耳咖啡、賣甜點、賣餐點或賣咖啡豆,才能營利生存。 

一般上班族只要上5天班,週休二日,開業後則是一周七天都要工作,因為昂貴的房租,休一天就多損失一天,有的店一周會休息一天,但那天休息可能要去賣場進貨,或做甜點,烘豆,若能休息半天就不錯了,要有悠閒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清掃完後累得坐下來,環顧咖啡店時感慨著這段日子所堅持的信念想著當時開店的初衷,想著自己正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再給自己打氣,明天還要繼續努力。

1. 開店前準備財務規劃,咖啡店的最低成本200萬以上
  • 在開業前我就前往專業補習班學習咖啡、中餐、西餐,花了半年的學習拿到中餐、西餐、飲料調製三張丙級證照
  • 學習專業的咖啡知識,比如沖煮半自動義式咖啡機、烘豆、手工咖啡及調味、拿鐵拉花...等等。
  • 市場調查,像是區域性、商業模式、附近客群、裝潢擺設、咖啡口味、產品訂價... 等等。
  • 先做好半年虧錢的準備準備好資金,例如一年房租,以及至少一年的物料成本。
  • 再來要決定店址,裝潢設計、走動路徑、裝修水電冷氣監工...等等。
  • 最主要的咖啡機、封口機、磨豆機、鬆餅機、冰箱冰櫃...等相關機器設備購入
  • 探訪、決定食材物料供應商,食材品味及原物料決定店的品質及定位
  • 計算一天必須銷售的最少杯數、如何訂價、來客數、營利估算
  • 決定是否供餐或甜點,需要什麼物料和成本

這些都是開店前基本的財務規劃我開的還是自創品牌的咖啡店,自有資金約80萬,若是連鎖咖啡,不計這些光是加盟金至少要二、三佰萬了。

2. 咖啡店每月20萬營業額可能剛好打平,還不算自己薪水
亦有業者分析,一家咖啡店的支出基本如下,每項最好不超過總營業額的1/5。舉例位於台北20坪的小店每月營業額大約20萬,最低估算:

  • 3萬房租
  • 3萬人事費用
  • 3萬食材物料
  • 3萬水電
  • 3萬不可預期或其他費用

每日營業額最少要5000-7000元,至少要達成1000個熟客之後的營業額才算慢慢穩定。

3.當一個咖啡店的老闆,不只是悠閒的煮咖啡

  • 負擔盈虧之外,要訓練員工、製作甜點、收銀、點餐、處理內外場,及進出食材物料。
  • 每天營業時間內算8小時工作,營業時間外還要花4~5小時製作甜點、烘豆等產品前製作業,及計算當日營業數字。
  • 平時要做行銷、促銷及網路維護
  • 每周要想新產品、主打產品,並隨時依顧客反應調整。
  • 還包含機器設備維修,清潔,水電工作……

超長的工時,除了煮咖啡以外,還必須有無限的精力及熱情,才能讓自己努力創業的咖啡店維持下去。

如果你真想要開一間咖啡店,最好先到知名咖啡店學習一下完整的SOP流程,像我熱血瞎矇就只能從實務中,用金錢來求取經驗教訓,那可是很傷本的。假日來客多忙不過來時-暗自叫苦連天,平日來客少想著每日消耗成本-寶寶心裡更苦,只有自由隨興的客人,才能輕鬆啜飲咖啡,愜意享受浪漫的權利

現實中咖啡店創業並不容易,如果以上這些你都不以為苦,表示你真的很適合開一間咖啡店,想好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到底是要賺足夠的錢每日輕鬆的享用咖啡,還是要靠煮咖啡來賺辛苦錢,全在你一念之間


人生最大的投資是投資自己,只有自己財商能力成熟了,才能無堅不摧~

不知怎麼開始理財,或理財路上遇到瓶頸的朋友,可以來學習CP值最高的小資攻心術線上理財課程,由老師帶領我們,導正可能或曾經錯誤的理財觀念,讓大家越早學會越早財務自由。線上課程無年限限制可隨時進修觀看每半年另有實體課程再重複練習,還有專屬的群組供我們隨時發問、終身學習以及問題解答。現在報名有限時優惠喔~



--------------------------------------------------------------------------------------------------------------------

你適合開一間咖啡廳嗎? 從了解自己的天賦開始!

啟動天賦三步驟有八種天賦特質
當你懂得運用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特質
就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順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