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流人生 - 技師 - 沃爾瑪(Wal-mart)創始人山姆・沃爾頓的成功10大法則

全球最大零售商Wal-Mart創辦人Sam Walton(山姆•沃爾頓)。1945年從一家 Five and Dime (五毛店) 開始進入零售業,1985年成為美國首富,2001年他創建的沃爾瑪帝國成為世界500強第一名,1992年獲布希總統頒贈的自由獎章。沃爾頓家族的5人曾包攬「Forbes」財富排行榜第7至第11位;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山姆•沃爾頓把低價銷售、瘋狂促銷的理念帶入零售業,創立了一套嚴密的商業哲學,改變了美國乃至全球的現代零售業形態。沃爾頓曾經在他的自傳中,總結了企業成功經營的十大法則。正是憑著他不凡的心智和堅韌的毅力,成就了不朽的商業模式。




留給我們的不僅是具有傳奇色彩的商業數字,而是一筆澤被後世的精神財富。
以下分享山姆沃爾頓的10大成功法則

準則一敬業 (Commit)
通過工作中的熱情剋服身上的缺點。只有熱愛你的工作,才能全身心投入,別人也會受到你的感染,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關鍵所在。

準則二分享 (Share)
和同仁分享利潤,視同仁為夥伴,同仁也會以你為夥伴。沃爾頓主張以合伙制的方式來領導企業,鼓勵員工持有公司的股份,這樣員工也會把老闆視為同伴,從而創造出超乎想象的業績。

準則三激勵 (Motivate)
激勵你的員工/夥伴。不光是金錢和股權這類物質刺激,要不斷出新的、有趣的點子,激勵、挑戰你的下屬。比如,設置高目標,鼓勵競爭,並隨時進行區分;讓經理們互相調換工作以保持挑戰性;讓每個人都去猜測你下一步的計策會是什麼,但不能被一猜就著。

準則四溝通 (Communicate)
凡事和夥伴溝通,他們知道愈多,就愈能理解,也就愈關心。一旦他們開始關心企業的發展,什麼困難也不能阻擋他們。

準則五感激 (Appreciate)
支票與股票或可以收買某種忠誠,但人更需要精神鼓勵。而任何東西都不能替代幾句精心措辭、適時而真誠的感激之詞。它們不花一分錢,但卻珍貴無比。

Wal-mart 2006-2019 收益成長圖

準則六讚美 (Celebrate)
成功要大肆慶祝,失敗則不必喪志。不要對自己過於嚴肅,儘量放鬆,這樣你周圍的人也會放鬆,充滿樂趣,顯示激情。當工作出現失敗時,穿上一套戲裝,唱一首樂呵呵的歌曲,其他人也會跟你一起歌唱。

準則七聆聽 (Listen)
傾聽每一個人的意見,讓大家暢所欲言。第一線的員工最瞭解實際情況,要儘量傾聽他們反映的問題和提出的建議。

準則八超越 (Exceed)
超越顧客的期望。給予顧客所需要的,在此基礎上再加上一點什麼。如果你這樣做了,他們將成為你的回頭客。妥善處理你的過失,要誠心道歉,不要找藉口。顧客永遠是對的。

準則九掌握 (Control)
控製成本。成本低於對手,才能創造競爭優勢。一個高效運營的企業,即使犯了錯誤,也能很快恢復元氣。反之,一個低效運營的企業,儘管顯赫一時,但最終會失敗。

準則十逆境求生 (Swim upstream)
如果每個人都在走老路,而你選擇一條不同的路,那你就有絕好的機會。



八種順流人生

世界上有8種【順流致富】的道路,所有在事業與財富造就驚人的成績的成功人士,都是藉由其中一條道路獲得成功。 透過瞭解自己的天賦,你將找到最低阻力的路徑,省去走冤枉路的時間,快速達到目標。你還等什麼!現在就報名啟動天賦三步驟講座,找到自己的順流,順勢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