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成功,存錢也成功了- 【減醣奇蹟 】我瘦了5公斤存到1萬5仟元 - 最簡單存錢法大公開

一般人覺得「儲蓄」「減肥」是兩回事,到底儲蓄和減肥有什麼關係呢? 先來聊聊我最近非常得意的一次減肥成功經驗。

很早以前就想要減肥了,但是近年來由於代謝差,就連1公斤都很難減。過年前借了一本【減醣奇蹟 】 的書,卻遲遲沒有進行。初春時去做了一個健檢,內容包含大腸鏡需要清腸檢查,以3年前健檢清腸後,體重就減了兩公斤的經驗,自信滿滿的認為今年也差不多... 但是!!!今年健檢時體重計上的數字,卻讓我嚇傻了,沒有減少,反而比之前多了3公斤 !!!

可怕的數字讓我決定此次健檢後,胃口還沒養大時,開始我的減醣之旅。減醣主要是減去“澱粉”及“含糖食物”在【減醣奇蹟】書中有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肉蛋奶

                       比較類似蛋白質減肥法 
                    盡量不要使用醬料/調味料
                    可用的調味料:辣椒/胡椒

第二階段:肉蛋奶+青菜+少量水果

第三階段:肉蛋奶+青菜+少量天然穀類+水果

  • 每天一定要喝2000CC的水   可以加一點新鮮檸檬汁
  • 每早一起床先量體重    並做紀錄
  • 每一個階段可以按照個人制定的理想體重去執行
  • 時間因人而異       當你到達自己所設定階段性體重
  • 再執行下一個階段的目標體重

因為沒吃菜絕對受不了的我,執行第一個階段時還偷偷加了青菜;至於喝水部份,我使用了有刻度的杯子,每天都堅持喝到2000CC白開水想不到短短5天,我就瘦了4公斤 (好像廣告台詞...),這真是我這一生中,最神奇的5天,真的是太開心了。

書上也有提醒,假如體重又失控時,可以重複第一到第三階段。由於我第一周就達標,第二周就進入到第二階段+少量水果,很快就進行到第三階段吃天然穀類,例如糙米、山藥,以維持營養均衡。實行減醣飲食至今已2個多月,無形中又漸漸的減了1公斤,真是意外之喜。想是階段性減肥屬於比較人性化的方式,吃得健康也容易持久。

*******************************************************
同時達到「減肥成功」與「存到錢」的任務



日本有本關於「儲蓄」和減肥」的書,由兩位作者合著的【お金が貯まるダイエット】,翻譯成「儲蓄減肥」,是一位營養管理師和一位生活節約建議家於實驗過後共同合寫的,其最重要的結論為「儲蓄」和減肥」是有關係的。

「儲蓄」和「減肥」的公式: 

  • 如果瘦3公斤=儲蓄¥30000 (換算1公斤 = 台幣3000)
  • 愛買特價品的人瘦不下來
  • 不亂吃東西 = 不亂花錢

以營養師的角度
擁有健康飲食的人,在家計方面也能自我控制,就是不需要的東西不會買,也不亂吃零食,因為不會造成浪費所以能存到錢。

以生活節約建議家的角度

節省的人不需要的東西不會買,亦不亂吃零食。逛街購物時,大多會WINDOW SHOPPING用眼睛逛,確定真的需要,才會出手買。

「體重數字」和「存款數字」,對儲蓄和減肥是十分重要的
像我正在減肥的人,每天一早起床先量體重。這樣的行為模式,就是相信「體重數字」,用同一台體重計明確紀錄每天的體重,此為減肥時最重要的事。

想存錢的人,會重視「用錢的方法」以及「用錢的習慣」
如果你能精準知道,自己隨時的「存款數字」,也就離成功不遠了。倘若連自己有多少錢,或每月月底不知道錢到底花在哪裡的人,就真的很難存到錢!

從心態上來說,其實存錢和減肥一樣,如果為了減肥什麼都不吃,很快就會放棄了,更可能物極必反導致大吃大喝。如果為了省錢什麼都不敢買不敢吃,那生活有什麼意思呢? 很容易一時失控導致存錢失敗薪水多少和能存多少錢其實並沒有正相關,時常因為日子過得太刻苦,太省了而忽略生活品質,反倒是很快就放棄了。因此存錢也不一定要全部都犧牲,過猶不及都不好,只要合理分配薪水,小資族也能成功存錢。

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曾經說過,「節儉」不是要把自己搞得很寒酸、很困苦。他覺得花錢也要花得有價值,舉例來說,他自己喜歡旅行,時常走遍全世界,因此他也很鼓勵大家,最好每年花錢旅遊以增長見聞。

最簡單存錢法
坊間存錢的方法很多,像是每月固定金額的定額存錢法,到銀行開戶頭零存整付的存錢法、把薪水領出來分門別類的信封存錢法、使用長夾的整理錢包法、以及每年的第1天存1元、第2天存2元累進的「365天」存錢法...

為避免平日消費過頭,在此推薦小資存錢入門者最簡易的333存錢法,就是將薪水分3份,一份為生活必需費用,一份為儲蓄金,一份為零用金娛樂費用。前二份儘可能不要用,只使用零用金娛樂費用部份; 有了存錢習慣,偶爾吃一下美食犒賞自己,或訂定有計劃性的必需品購物,勞逸結合才能存的長久。一旦習慣建立好,設定存款目標且持續存下來,一定可以儲蓄成功。



了解自己的天賦,運用順流及特質,不管存錢或減肥都成功從自己此次減肥的經驗,依照公式1公斤存約3仟元的概念,我瘦了5公斤,等於存到1萬5仟元~~ YA!YA! 發現只要不過度「為難」自己,就可以提高減肥成功機會,減肥過程中也不會因為太痛苦而中途放棄。趁著胃縮小了,吃的不多,食量也少了,循序漸進的階段性減肥方式才能達成健康又控制體重的效果。

存錢也一樣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每月月初只要一領到薪水就把錢存起來,用最簡單、不借貸、自己不會為難或過度消費的方法,努力而不費力的儲蓄。就跟減肥一樣,相信我,當你減肥了,錢也存起來了。


人生最大的投資是投資自己,只有自己財商能力成熟了,才能無堅不摧~

不知怎麼開始理財,或理財路上遇到瓶頸的朋友,可以來學習CP值最高的小資攻心術線上理財課程,由老師帶領我們,導正可能或曾經錯誤的理財觀念,讓大家越早學會越早財務自由。線上課程無年限限制可隨時進修觀看每半年另有實體課程再重複練習,還有專屬的群組供我們隨時發問、終身學習以及問題解答。現在報名有限時優惠喔~




--------------------------------------------------------------------------------------------------------------------

你希望了解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及特質嗎? 只要了解如何運用自己的順流,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存款方式、甚至守護自己的健康,當你更了解自己,不管存錢或減肥,都能事半功倍創造美麗人生。



想了解更多退休規劃嗎? 點一下報名連結~
教你儲存複利存款退休金,早存老來無煩惱
【輕鬆打造高利存款帳戶】
(財商老師都有的巴菲特的雪球存錢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