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理查茲:成功理財的基本原則就是存錢;儘早存錢,然後讓每一分錢都為你工作

你該怎樣盡量把錢留在錢包裡

我們都知道「積習難改」,這句話用來形容花錢習慣更是再貼切不過。花錢的習慣真的非常難改。我很驚訝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美國消費者」這個詞,好像我們的身分無法停留在單純的公民,還要做消費者。一直以來,我們都被灌輸逛街血拚令人心情愉快、花錢是塑造身分地位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們甚至被告知──有如愛國主義般,我們必須多花錢,經濟才會向前邁進。

我個人認為,如果我們花錢更小心,經濟會更好,你和家人也會更好。在上個世紀的1960年代,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展開一場為期10年的研究,探討我們延遲享受的能力。他們發現,不立刻向欲望屈服、知道怎樣延遲滿足的人,比其他人更加成功。你可能會反對,說要設立預算很討厭。但你必須承認,成功令人愉快。所以你該怎樣盡量把錢留在錢包裡?





◎試試看強制暫停模式。買東西之前先暫停,把那個商品列入清單,放個3天再回頭看看。很神奇的是,當初覺得非買不可的東西,3天之後就很難再引起你的興趣。我發現我買書的時候尤其如此,我剛加入Amazon Prime的會員時,很快就發現自己多了一大堆從來沒翻開過的書。

現在我利用亞馬遜的「希望購買清單」或「購物車」,把東西先擱著。我的「希望購買清單」裡,有一長串始終沒有下單的書籍,而這個世界依然在運轉。

◎持續幾週的「購物禁食」。嘗試除了必需品,你能忍受多久不花錢。這個點子,最初源自我要在Quicken(個人理財工具)輸入每一筆消費。我受夠了手動輸入那麼多筆消費資料,於是盡量減少購物次數。這方法有點瘋狂,但很有趣。試試看你在30天內,消費次數可以降到多少筆。若是使用信用卡或金融卡,就看每月帳單或交易明細可以縮短多少。

◎追蹤你的開銷。一定要做!我知道這個建議,你已經聽到耳朵長繭了,但你一定要衡量並追蹤你的支出(可以利用Quicken或Mint這類軟體)。任何事情只要經過衡量,幾乎都會有所改善。


◎為你的人生目標標上價格。你知道送一個小孩上大學要花多少錢嗎?這件事對你而言有多重要?是不是比今天買電漿電視更重要呢?

◎把稅款納入考量。如果政府向你抽的稅,占你所得的30%,你必須賺到300美元,才能淨得200美元。查清楚你的總體稅率,每次買東西前就算一下。一旦知道你必須賺300美元,才能付200美元的晚餐,你花錢可能就會比較謹慎。

◎想像你把這筆錢拿去投資,而不是拿去花,可以獲得什麼?假設你週末去滑雪,花了600美元,而你的稅前所得必須有900美元,才能支付這趟旅行。如果你把那900美元放進退休金帳戶呢?不必放棄滑雪──千萬不要!但或許偶爾減少一次旅行,就更能累積退休金。這些概念都很簡單,但是需要紀律。簡單,但不容易做到。


作者簡介
卡爾.理查茲(Carl Richards)

《紐約時報》最受歡迎的財經部落格(Bucks)作者,也是專業理財規畫師、普拉沙達資本管理(Prasada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晨星顧問》(Morningstar Advisor)雙月刊專欄作家、全國公共廣播電臺節目《股市錢潮》(Marketplace Money)固定來賓,並經常在理財規畫的研討會及視訊學習活動擔任主講人。目前與家人住在猶他州帕克市。

文章來源:業務講堂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