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銀聯卡繳香港保費 喊卡

 近年大陸民眾購買香港保險的金額大幅攀升,引發關注。28日晚間突傳出,中國銀聯於29日淩晨0點起,全面暫停以銀聯卡為支付管道繳納香港保險保費。同時,香港全部保險公司的保險產品(包括儲蓄壽險和重疾險等險種),保費不能再以銀聯刷卡方式繳納。
 不過,隨後中國銀聯有關負責人澄清強調,並未停止境外保險類商戶的銀聯卡支付服務。但按照監管政策要求,境內發行的銀聯卡僅可進行個人旅遊、消費類支付,不得用於資本和金融專案交易。因此銀聯卡在境外只可買意外及疾病(醫療)等保險,但不可買具有投資性質的壽險。譬如儲蓄分紅型保險。
 綜合陸媒報導,分析人士指出,這是大陸政府為防資金流出情況惡化而採取的動作。
 據了解,香港保險業監理處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的毛保費總額為2,075億港元,年增12.2%。同時,上半年香港個人新單保費為815億港元,其中來自大陸遊客的新單保費達301億港元,貢獻比高達36.9%,為香港保險業界增長的一大動力。
 市場方面也受該項利空消息影響,28日晚間消息傳出後,英國保誠集團在美股收跌2.9%,保誠在英國股價收盤下跌1.9%;友邦ADR折算報51.06港元,較當日香港收市價51.4港元下跌0.34港元。
 大陸保險業人士對此表示,大部分的大陸「保民」對香港法律和保險產品特點缺乏了解,加上大陸非法代理機構和人員銷售的嚴重誤導,購買香港保險的風險今後幾年可能將逐漸呈現。
 同時,按照大陸的外匯管理制度,大陸居民購買境外投資分紅類保險,屬於金融和資本項下的交易,這是官方尚未開放的項目。
 另一方面,擔心之後銀聯卡刷不了保費,不少陸客紛紛於28日晚間趕來香港保險公司門外排隊,其中多數是深圳人,甚至排到夜間11點多仍未散去。
 當晚香港保誠等保險公司也延長營業時間,並發布通知稱,從29日開始,香港所有保險公司儲蓄分紅保單首期交費暫時不能刷大陸銀聯卡,並強調暫停銀聯卡支付,「只是暫時,不是永久性停止,新消息等待通知,請勿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