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中間價貶破6.78


 人民幣再貶值!受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升溫影響,昨(28)日中國人民銀行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再創新低,貶破6.78關口。本月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1.5%,創下去年「811」新匯改以來的最大月貶幅。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858,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22個基點,再創6年新低,離岸人民幣匯價則一度來到6.7990,逼近6.8,改寫歷史新低。在岸價格昨下午盤收於6.7795,夜盤開盤後,再回貶至6.78以下。
 對於人民幣連破多個關口,人行至今似無干預,市場均認為,因與中國經濟現況沒有直接關係,主要還在於美元持續走強。數據顯示,美元指數在10月28日凌晨觸及高點,隔夜美元指數突破99.00關口,最高觸及99.02,隨後保持在98.8以上波動。
 不過,人行旗下媒體金融時報稍早也發文表示,美元強勢已接近本輪周期的頂部,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空間不大。
 興業證券則指出,10月13日之前,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相對一籃子貨幣則是升值,13日之後,人民幣相對美元與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是同時貶值的,可見得人行有意主動釋放貶值壓力,以提前應對季末年初海外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中國國內的季節性換匯帶來的貶值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