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學家研究:有人脈就有錢途


 根據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學家的最新研究,透過個人人脈網絡謀職成功者,薪資平均比直接找上企業毛遂自薦的人要多出6%。此外研究也顯示,人脈廣的人不僅在職場上待得久,待業時間也比較短。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份由聖路易聯儲銀行經濟學家維克瑟(David Wiczer)所做的研究指出,之所以得出上述結論,那是因為結識的人越多,建立良好人脈關係的機會就越大,可經由他們引薦謀得待遇不錯的工作。
 過去就有經濟學家研究過人脈關係對薪資的影響,但一般咸認人脈有助求職成功的理由,在於能透過這些關係取得更多就業市場情報。
 維克瑟在報告中寫道,「藉由人脈網絡找工作的勞工,與直接投求職履歷到公司者,有截然不同的結果。人脈關係越好,越能謀得好工作。」
 該經濟學家指出,目前受雇的勞工中,係經由朋友引薦而獲錄用的,平均週薪為772.2美元,而不是靠關係進入職場的勞工,平均周薪僅725.84美元。這項研究結果,凸顯了當局在應付所得不平等問題面臨的挑戰。
 報告發現,利用人脈較能找到待遇優渥的理想工作,原因之一是這些幫忙引薦工作的人,都已經歷過職場升遷,有能力和立場向公司推薦人選,來擔任他們過去的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