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市指標報喜


 美國周二有房市和消費者信心等多項指標出爐,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和新屋銷售報佳音,顯示美國房市成長動能依舊強勁。消費者信心指數幾近持平,反映出美國家庭對英國脫歐的衝擊冷靜以對。
儘管指標報喜,但由於聯準會決策出爐前投資人轉趨觀望,美股周二開小高盤後再度轉弱,道瓊工業指數跌近100點或0.5%,標普5百指數也下跌約0.3%。
 涵蓋全美的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5月年升5%,增幅與4月一致。該指數於5月持續勁揚,進一步證明美國房市擴張腳步仍穩健。
 不過大城市房價的漲勢相較4月有放緩跡象,透露出美國房市到了下半年可能會出現降溫。5月10大城房價指數年升4.4%,遜於前月的升幅4.7%;20大城房價指數年升5.2%,小於4月升幅5.4%,也不如《華爾街日報》調查預估的年升5.6%。
 美國商務部同時發布6月新屋銷售報告,獨棟新屋銷量經季調後月增3.5%,換算年率為59.2萬戶,優於《華爾街日報》訪調預估的55.9萬戶,創2008年2月來最大月增幅。5月獨棟新屋銷量由初估的55.1萬戶上修到57.2萬。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新屋銷售成長25.4%。總計今年上半,美國新屋銷量年增10.1%。
 紐約經濟諮商理事會則公布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自前月下修過的97.4微跌到97.3,但優於《華爾街日報》訪調預估的96.3。
 此最新數據反映出,美國家庭對英國公投脫歐後引發的全球經濟動盪,反應還算冷靜。紐約經濟諮商理事會經濟指標主管法蘭科(Lynn Franco)指出:「消費者對近期經濟成長依舊審慎樂觀。」
 市調機構Markit公布美國7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6月的51.4滑降到50.9,來到5個月低點。不過令人寬慰的是,分項指標中的就業指數升至3個月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