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獲利有限... 任天堂股價暴跌


 儘管擴增實境手遊《精靈寶可夢GO》掀起全球抓怪熱潮,但授權開發的日本遊戲大廠任天堂警告,該款遊戲對公司獲利的貢獻「有限」,任天堂股價受到打擊,周一大跌近18%。
 任天堂自《寶可夢》上市後股價飆揚的行情逆轉,周一在東京股市收盤暴跌17.7%,報23,220日圓。主要是任天堂上周五自曝,這款當紅手遊其實對其業績的挹助不大。
 《寶可夢》本月初率先在美國與紐澳上線引爆熱潮後,任天堂股價就一路向上狂飆翻漲1倍,一度突破30,000日圓價位,助使這家昔日電玩龍頭的市值倍增,風光超越死對頭索尼(Sony)。
不過分析師警告,任天堂股價漲過頭,《寶可夢》對任天堂財務的貢獻力道其實溫和有限,這一點任天堂上周五也親口證實。
 《寶可夢》係由任天堂旗下的Pokemon GO公司,授權舊金山遊戲開發商Niantic開發,Pokemon GO向Niantic收取授權費。任天堂在Pokemon GO持股32%,這2家公司皆握有Niantic若干股權。
 《寶可夢》這款遊戲app供免費下載,任天堂主要靠玩家花錢買遊戲的付費服務獲利,另一獲利來源則是搭配遊戲推出的穿戴藍芽裝置「Pokemon GO Plus」。
 但任天堂於上周五盤後指出,已將銷售「Pokemon GO Plus」可能的收益,估算在本財年(迄至明年3月底)財測中,預估本財年淨獲利350億日圓,該公司目前為止並無修正財測的打算。任天堂訂本周三發布第1季(4~6月)業績。
然仍有分析師看多任天堂股價,東京Ace經濟研究所(Ace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師安田秀樹(Hideki Yasuda)指出,「即便《寶可夢》未能直接挹注任天堂業績,它旗下還有超級瑪利歐(Super Mario)、薩爾達傳說(Zelda)等經典遊戲,料能對股價起拉抬作用。」
 他看好任天堂股價歷經一段「修正期」後,可望再度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