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目標價 衝1,500美元


 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增至11.7兆美元,全球金融市場潛在風險未除,現階段黃金具備保值性、避險性、美國延後升息推升、黃金ETF持倉量達2013年下半年高點,在四大利基加持下,券商紛紛調高黃金目標價,上看1,500美元,激勵黃金基金後市看俏。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指出,全球央行已連續6年買入黃金,顯示在各國貨幣波動加劇的情況下,央行也在分散資產配置;未來金融市場仍有中國債務疑慮、美國總統大選等不確定性,黃金避險需求仍在,第3季又進入黃金旺季,如果金價出現修正,將提供進場布局吸引力。
 元大黃金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潘昶安表示,金價受到匯市回穩影響,短線可能修正,但技術面1,300美元以下有較強支撐,且在股市創新高、公債殖利率低檔,且風險事件頻頻發生情況下,中期資金的黃金配置仍為重要的一環。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對年底前升息機率提升至45%,使得金價承壓,但歐、日負利率持續、人民幣貶值、美國總統大選干擾等,將提供金價支撐,可望維持多頭格局。
 宏利投信認為,由於大陸與印度需求不變,只要美國沒有提前升息訊息,金價年底前仍有上行空間,尤其因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市場波動加劇,黃金的避險需求仍在,加上下半年預期基本金屬有一波減產,也將激勵低迷市況轉向復甦。
 金礦股具高貝它特值,在黃金上漲期間,漲勢多優於黃金,史蒂芬.蘭德強調,且金礦股在經歷過去幾年的削減資本支出後,資本負債表已更健全,總生產成本不到1,000美元,只要金價不再跌破損益兩平價位,對金礦股都是相對往年更有利的基本面。
 他指出,隨未來開採更困難,黃金甚至有供不應求之虞,資產體質佳,金礦股將具上漲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