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注意! 3類所得 國稅局最愛查

 報稅季來臨,申報所得稅得小心,最易漏報項目,往往就是國稅局查核重點。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經理陳信賢指出,包括執行業務所得、房屋財產交易所得與租賃所得等,均是國稅局時常鎖定的查核重點。
 綜合所得稅的所得類型多元,尤其近2年來台灣與個人所得稅相關法令變化甚多,除薪資所得外,民眾若有從事特定職業的執行業務所得,或來自利息、股利、租賃與財產交易的所得,也應在本月一併申報,避免申報錯誤遭國稅局補稅加罰。
 陳信賢表示,律師與會計師等職業人士的執行業務所得,是國稅局近年來的查核目標之一。其中,曾有醫美診所因漏報業務收入及涉嫌漏開銷貨統一發票,遭國稅局補稅處罰逾885萬元。陳信賢說,醫美診所業務收入來自民眾自費的醫美療程,且常用現金交易,因此實務上常看到未依規定入帳,導致短、漏報的情形。
 財產交易所得包含出售房屋、買賣外幣或黃金存摺帳戶買賣,是一般民眾較常漏報的項目。民眾從事外匯買賣賺取價差,或透過黃金存摺買賣黃金,所得應以出售時的成交價格減除取得成本及相關費用,反之,若是有損失,則可自當年度財產交易所得中扣除,扣不完的部分,可留待之後的3個年度內扣除。
 陳信賢補充,民眾承租商圈、夜市、火車站、捷運站或其他繁榮路段附近的黃金店面,須留意國稅局會否依「當地一般租金標準」調整計算租賃所得,如明顯低於當地一般租金,則國稅局可依法,按個區域繁榮程度及實際租金情況進行調整,避免房東、記帳業者聯合逃稅,刻意低報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