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富族》心得分享


作者以DEAL這4個英文字母來說明達到新富族的4個步驟

D是定義人生(Definition)

所謂的『新富族』,是指放棄了『先苦後甘』的人生計畫(被公司奴役→存錢→退休),在當下創造奢華的生活風格,做想做的事,成為你想成為的人,追逐具體的夢想和體驗世界的美好。

1. 改變規則的規則:打敗遊戲,別照著玩。

2. 興趣與精力都是週期性的,人生中平均分配迷你退休,而非將休閒與享樂囤積到最後,而做著輪椅旅行。

3. 相對收入比絕對收入重要,時間與金錢,請算時薪。藉此優化工作獲得高時薪、高效率、更多自由時間。

4. 時間點總是不對,因恐懼而延後採取行動,要知道不行動的駭人成本(經濟、情緒、健康)也很重要,不行動才是最大的風險!

5. 物極必反,時間太多也不好,生活型態規劃不在於創造多餘無聊時光,要積極使用自由的時間,做你想做的事,而非義務要做的事。

6. 重設系統:我的目標是什麼?換個更好的問法,什麼事會讓我興奮?興奮是比較實用的快樂同義詞,而這正是你該努力追求的。

7. 規劃夢想時間表(1.將目標從模糊的渴望變成明確的步驟2.目標必須不切實際才能有效達成3著重在擺脫工作之後能充實空閒時間的活動) 。

8. 將「成為」轉換為「做」,讓目標變得可行。

E是排除旁騖(Elimination)

終結時間管理:時間管理的真義是:排除旁鶩,並且節省出更多時間給自己

1. 把不重要的事情做好,不會讓事情變重要;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做好,也不會讓工作變得更重要,強調你做什麼事,絕對比你怎麼做還重要,雖然效率很重要,但是如果沒用在正確的事上,等於徒勞無功。

2. 只做重要的工作,縮短工作時間(八十/二十法則),專注於帶來80%利潤的20%工作

3. 縮短工作時間,只做重要的工作(帕金森定律),給你1週和1天完成某件事,效率絕對不同。

4. 寫一張短的待辦事項清單與不做事項的清單。

5. 發展和維持低資訊飲食,培養選擇性的無知(不看新聞/電視節目,比起在無謂資訊的汪洋大海迷失好)

6. 限制你能提供的時間,強迫別人先說清楚要求,才花時間處理,並將例行性雜務批次化。

7. 打斷干擾與拒絕的藝術

a. 避開會議
b. 耗時的工作:批次化(無論工作大小,都有熱機時間),放心授權,設立守門員
c. E-mail收信時間,上午11點與下午4點

A是自動進帳(Automation)

透過外包,除了制定SOP外,極盡所能將自己從獲利模式的運作中移除,這裡是把計畫真正執行的階段;人的富裕要以他能放手不管的事情多寡衡量。

1. 雇用個人助理(舉凡家事雜物),可以提升生活品質及訓練遠距管理與溝通

2. 在找助理之前,先界定好規則與程序。雇人依照設計良好的程序工作,生產力才能倍增,因為程序設計不良而雇人幫忙,反而會使問題倍增

3. 外包工作都必須是耗時的工作,而且清楚界定,若涉及網路帳號與密碼,不得重複,避免盜用。

4. 指示明確(時間期限/優先順序)

5. 挑選能夠觸及的利基市場,進行產品腦力激盪。找到市場,界定目標客戶,然後為他們研發產品

6. 三種產品:零售產品、授權產品、創造產品(利潤最高)。

7. 使用網路做產品測試(產品的最大優點能用一句話說完/定價應在50~200美金之間/製造時間不超過3~4週/可用完善的線上問與答,解釋所有產品相關問題)

8. 我輸你贏保證的雙贏模式,讓你與眾不同,獲利倍增(如達美樂30鐘內送達,否則免費)

9. 成為專家(1.加入相關產業組織2.閱讀3本與主題相關的暢銷書並摘要其內容3.在附近知名大學提供一堂免費課程,約2小時,貼海報宣傳,之後於附近知名公司提供相同課程4.提議為相關主題產業寫文章,說明上述成就提升可信度)

10.將自己從公司運作中移除。

L是自由逍遙(Liberation)

爭取更多自由時間,脫離辦公室,然後提前去「迷你退休」,賺大錢而不被金錢迷惑,慢下腳步體驗人生。花最少時間賺最多錢,花最少成本體驗最多人生。

1. 由你決定在哪工作,何時工作,但要把工作準時做完

2. 讓公司對自己增加投資,使自己的辭職會造成更大的損失。(提高自己重要性)

3. 證明自己辦公室外生產力更高

4. 量化呈現的績效,量化生產力,展示遠距工作時的生產力

5. 迷你退休,擁抱自由自在生活。意思就是搬到一個地方,住1~6個月再回家

6. 擁有足夠的金錢和時間做你想做的事,還不足以達成真正的自由。事實上,擁有財務和時間自由後,我們仍然可能陷入盲目追求名利的漩渦,這是常態,而非特例

7. 迷你退休需克服(社交隔離/因時間太多產生的空虛不安/陷入比較)可利用1.靜心2.進行學習性的迷你退休同時在當地做志工3.重新檢視與設定夢想

8. 善用工具(全球住宿/gotomyPC/Skype等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