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30年,你準備好了嗎?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人生最後的20年你想怎麼過?
現實跟理想總是背道而馳的,大部份的人都會面臨三個重大挑戰

挑戰1〉身體健康



來不及環遊世界 卻進了醫院
忙於工作,卻忽略了健康,是許多退休族第一個挑戰。
第一段影片,描述一位即將退休的銀行經理,平時不時翻閱旅遊書籍的他,打算退休後一圓環遊世界夢想。儘管髮色灰白,但他已拉著行李箱、戴上太陽眼鏡、坐上車子,準備出發前往機場。

想不到,最後他抵達的地方,竟然是醫院。反映許多人年輕拚事業,卻忽略了健康。「不健康的時候,整個世界都變了,對未來期望也全變了!」坐在空蕩蕩的病房,他只能對著窗外風景感嘆。失去了健康和行動力,再多的退休計劃都是多餘的。

挑戰2〉理財規劃



想見老同學 錢不夠怎麼去
第二個挑戰影響更大,就是最現實的荷包問題。影片中的眷村老奶奶,年輕時多才多藝,擅長唱歌、會做手工藝品,是街坊鄰里的開心果。可是,不善理財的她,老後經濟拮据。收到60年未見的小學同學會邀請函後,奶奶始終開心不起來,「喜歡參加 這種熱鬧的,經濟上卻不允許啊!」最後,老奶奶只能枯坐在房間,看著泛黃不已的照片,回味童年時光與記憶中的老友面容。

挑戰3〉聊得來的朋友



燒了滿桌菜 卻沒人一起吃
最後一項因素是常被忽略的好朋友們。每個人都需要老伴一起老去,不一定是配偶,而是至少有老後聊天、互動、分享生活點滴的對象。第三段影片的主角,是位長年 住在山上開墾的老農民,靠山吃山的他雖不富裕,但把四個孩子都拉拔長大,如今子女都已離開山林,在外有不錯發展。可惜,空有健康的身體跟樂天的個性,老農民的生活卻欠缺好友圈。原本約好、讓他期待已久的家族聚餐,最後子女都因故沒到,翻翻電話簿,好像也沒有可以找來吃飯的好友們,讓他只能對著整桌的菜,無奈獨自吃著五味雜陳的飯。

未來似乎很遙遠,但回憶一下,從兒時求學階段到社會上打滾這十幾年來,真的過了很久了嗎?也許老的時候你才會驚覺時間其實一下就沒了,這三段影片是希望我們去省思,未來我們要過這樣的生活嗎?如果你有更不一樣的人生想過,那是等老了以後再去準備嗎?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