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愈來愈老」,安享退休是心願還是妄想?


最近身邊有不少長輩正煩惱何時退休最好,赫然發現一則新聞:「澳洲財政部長極欲將該國退休年齡提升到70歲」(這是目前全球最高的退休年齡,真是人生70才開始啊!),快速老化的人口讓澳洲國庫快要撐不下去了。

各位看倌,您以為這只是澳洲自家的事嗎?跟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


那你就錯了!因為台灣高齡問題也相當嚴重,我們未來保證跟這些國家一樣,一步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基金才得以繼續營運下去。

2050年,10個台灣人中就有4位是阿公阿嬤

先來看一份報告吧!根據我們「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年二月發表的「聯合國世界人口高齡化趨勢分析」報告,裡面便提及,在生育率與死亡率持續下滑下,全球老年人口將於2047年超過幼年人口。

而台灣呢?我們台灣人當然是「不遑多讓」!我們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早在2011年就已經超過0~14歲的幼年人口了!(嗯嗯,比起全球的2047年可快了36年喔!)。

報告也指出,2013年台灣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已來到17.4%,預計到2050年,老年人口占比就會達到43.6%(屆時10人當中就有4人是阿公阿嬤!)。

而且,80歲以上年老者占比在2013年為16.8%,到了2050年將升至30.7%,這代表,大家活得更長壽,退休後需要的錢也更多了!

調查中也可發現,多數人(27%)認為,退休生活約500萬-1000萬應可足夠;不過,20-27歲年輕人顯然對退休所需期望較高,23.6%受訪者覺得要2000萬以上才能安享天年。不過,也有10.6%的受訪者對退休金沒什麼想法,我想這些人當中,應有不少人是沒勇氣去算吧!

此外,調查也顯示24.5%的受訪者打算以定存來籌措退休金(天啊!現在一年定存利率僅約1.3%,要存到天荒地老才有上千萬啊!);另有約一到兩成受訪者選擇以基金股票、保險來規劃退休金(這是比較聰明的作法),利用不動產的比例也較普遍,不少人還是認為買間房子當包租公(婆)較能安心。

到底該怎麼投資才能在晚年時讓自己享有尊嚴的生活?
答案很簡單,「資產配置」,談到資產配置,以下有幾點是年輕人常犯的迷思:

一、對房地產的莫名期待:台灣近十年來房價飆漲,很多年輕人沒有經歷過房地產跌的階段,看到近幾年身邊有買房子的朋友都因房價增值而翻身,就容易對房地產有認知上的偏差,卻不曉得搭上房地產的順風車算運氣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買在走跌的時候,損失常常是年輕人無法承受的

二、對股票(基金)的貪婪:房地產因價格價高,不是一般年輕人就可以買得起的,相較之下,股票算是小資一族最容易上手的,常常看今周刊、商業周刊等雜誌,到處都是小資族靠股票翻身的故事,就會讓許多人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大部份小資族總是希望用少少的錢、賺到最多的獲利,卻又不想承擔風險,就如同一個基督徒跟上帝說我想上天堂,但我又不想死,實在很荒謬,問問看身邊長輩,在股市裡能勝出的英雄有幾人,阿土伯就只有一個,一百個玩股票的,最後能賺到錢的不超過三個,這些能上周刊雜誌的人,佔玩股票的人比例高嗎?工具無罪,股票不是賺不到錢,它是一門學問,真正下苦功鑽研的人一定能賺錢,而這些成功靠股票致富的人付出的心血,絕對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如果連別人努力的1%都不到,卻想跟他賺一樣多的錢,根本是天方夜譚


資產配置、分散投資絕對是每位專家都會告訴你的,不同工具能創造出的效果都不一樣,別被投報率沖昏了頭,永遠記得,大部份投資報酬越高、風險就越高,練功先練基本功,不管你的投資屬性是什麼,先從保守的配置起,但比例可自己做調整,接下來在選擇積極的工具,最後再玩的,如果你因為錢少不願意做好資產配置就想玩猛地,那真的跟賭博沒兩
樣,人生只有一次,你願意把你的人生拿來賭嗎?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