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花了一年時間「玩樂」,卻帶回來矽谷新創公司搶著要的十項技能



「這是你的第幾站?」我問。

「我從舊金山出發,已經離開南美抵達歐洲,這一年我要環遊世界。」Danielle回答。

我在瑞士茵特拉根(Interlaken)。這一回,我換到的是一個環遊世界者的十項收穫。


在瑞士hostel,Danielle寫了一張她從舊金山帶來的明信片送我。|作者提供

那是在一個傍晚,十人房的青年旅社。房間裡除了其他八名韓國人與紛飛的蒼蠅,還有Danielle與我。我們很投緣,遂開始聊起各自的旅程。「歐洲完後我會去非洲、以色列、俄羅斯、印度,接著往亞州走,最後回到舊金山。」Danielle說。

「你真是不容易,環遊世界需要好大的勇氣。」我忍不住讚嘆。她告訴我她的粉絲專頁,取名”Life Re-boot”。「我把Logo的鞋底換成電源的樣子,這是一種前進。」Danielle興奮地與我分享設計理念。

然而,那時我並不知道的是,Danielle的人生至今,已有了大風大浪般的經歷。

我們一直保持聯絡。最近,她找到人生第二份工作,很意外她的旅行經驗,獲得許多舊金山新創公司賞識。於是她將旅行帶給她的十項工作技能上的收獲寫下,以下是她的分享

史丹佛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全職工作即是在Apple,擔任專案經理已5年半。Apple帶給我相當豐富的成長與挑戰,激勵我完成許多看起來不可能的目 標。因此,其實我很擔心若辭去這個有如天堂的工作,往更大世界冒險可能付出的代價。或許也可以說,Apple已然是眾人爭破頭想要進入的公司。我擔心我離 開後,回來也找不到更理想的地方了。

除此之外,我也害怕,旅行世界一年回來後,未來的僱主並不會欣賞、理解我履歷上這項”gap year”的選擇。他們可能會認為我過去的專業技能在這一年消失殆盡——我只是個貪玩的懶惰蟲。在他們眼裡,這項「環遊世界」的經歷,對我的職涯發展毫無幫助。


阿根廷挑戰登高,景緻一覽無遺。|作者提供

而令我驚訝的是,重返舊金山後,面試時竟獲得許多主管們的肯定。他們相當欣賞、並對我的旅行經驗深感興趣。我強烈地能感受到,經歷過去一年世界各地 的洗禮,從旅行學習到的,太多太多了。比起過去,一年後的我更有勇氣與韌性,能面對工作與職場的挑戰。從找工作、面試、抉擇的過程中,我也更能夠清楚明 白,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為何。

如果你正面臨到一年前我的煩惱,在乎旅行對職涯的意義,我想整理以下十點,旅行的收獲,對應工作上重要的能力:
1. 勇於冒險

許多我面試遇到的主管告訴我,他們喜歡有冒險犯難精神員工,甚於只是安逸做事者。對我來說,列舉自己具備這項特質,沒有比直接放上我跳入鯊魚環繞水中的照片於履歷中更傳神的例子了。


南非的海上探險,遇見鯊魚的虎視眈眈、甚至攻擊。|作者提供

2. 具備世界觀

主管們喜歡僱用有旅行經驗員工的其中一項原因,是因為他們會非常重視外面世界正在發生的大事。他們會想到世界更多的人,從各地文化、居民的觀點出發,帶來相當多元的思考激盪。
3. 與人連結

並不只是我能瞭解各國文化民情,而是當我在不同情境,遇到不同的人時,我能夠更快地反應回話,因為旅行時我就是必須這麼做。當你為了生存,必須時時與陌生人接觸、學習。這項能力讓我能適應各種不同的工作環境,應對人間百態。
4. 溝通

旅行的過程中,你會與各種有著不同英文程度的人對話,你必須清楚地傳達你的訊息,並且認真地傾聽。除了英文,你需要用到更多的是手勢等肢體語言表達自己。未來的工作若是需要團隊合作,這項能力的養成會有極大的幫助。


在澳洲目睹袋鼠寶寶在媽媽肚子裡休息,覺得感動。|作者提供

5. 新鮮的觀點

gap year的風氣在美國,並未如其他國家流行。因此與你相處的同儕,幾乎都有著和你一樣的成長背景與相似生命經歷。但當我旅行時,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他們看待生活的角度,常常使我驚艷。這項經歷使我能更輕易地提出有別於同儕的獨特見解,與從來沒有人想過的新點子。

6. 龐大的網絡

我在旅行時建置的部落格,使得互動頻繁的朋友能夠知道我的近況,但沒有想到一些超過十年未見的朋友,也會因為關注我的旅行,而重新聯繫上。無論是提供旅行上的幫助、或是介紹工作機會,他們很支持我,這一趟讓我明白朋友的價值。

7. 放鬆的本領

過去的我因為工作,習慣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這一年讓我學習如何活在當下,如何讓自己面對事情時,保有一定的彈性。當你是個懂得放輕鬆的人,自然而然地會有人喜歡與你相處,更容易走進公司群體。


在旅途中所訓練的膽量,是自己未能預料的。|作者提供

8. 隨機應變

任何事都可能在旅行時發生,你必須學習快速地讓自己冷靜下來,在資源與訊息稀少的狀況下,思考解決辦法。「在義大利鄉間搭錯火車」、「直到最後一秒 才發現往阿根廷的文件準備錯誤」,這些是你光坐在辦公室不會遇到的難題。而聰明僱主知道,擁有旅行經驗的你,俱有能夠變通應對各種挑戰、創意的解決方法。

9. 瞭解自己

旅行讓我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當年我畢業離開學校時,僅是以最高薪的工作為優先選擇。但這一年我越旅行越裡面,思考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模樣,以及如何讓這一切發生。回來選擇工作時,公司的名聲響亮與否、薪資固然重要,但我也開始會考量,這份工作是否能滿足我每日生活的意義。

10. 加分的企圖心

轉職時許多人會遇到面試主管的問題,通常會是「你上一份工作做錯什麼,是不是因為承受不了壓力,使得你想要離開?」、「你是不是只想賺錢,絲毫不在 意對工作、公司的忠誠度?」然而,旅行看似是最完美的轉捩點。你告訴雇主,申請這份工作值得作為我旅行的句號。當然這樣的說法是否能獲得僱主採納因人而 異,但在面試互動過程中或多或少可能加分。
今天是我到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是我相當喜歡的新創公司。我很期待未來在這裡發生的一切挑戰,就像旅行時經歷的各種試煉,我等不及迎接他們了。






作者提供

Danielle離開一個我聽過最具有吸引力的舒適圈,選擇跟著自己的心出發,抵達人生下一個階段的位置。當然,每個人的價值並不能只取決於工作、外界的認定,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如何看待自己。

生命是一場無止盡的跋涉,願我們的每個當下都燦爛。

我想,我之所以這麼喜歡Danielle,是因為相遇那時,我們都一無所有。

文章出處:The News Lens

唯有不斷的學習 才能保有與人競爭的能力
歡迎各位愛學習的朋友加入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社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