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沒效率的人,最常用的10個藉口!



職場上有一種人,常常把這些話掛在嘴邊:「啊,好煩啊~」「啊,工作做不完啦~」「啊,我好累喔~」他們呻吟、哀嚎、在辦公室走來走去。有時候,是因為對自己工作的焦慮;有時候,只是因為deadline還沒到,而過度鬆懈;但不變的是,這樣子工作,是不會有效率的。

沒效率的員工對什麼事情都有藉口。十項常被用來辯解的說辭,若你聽到同事這種說法,麻煩把這篇文章寄給他,好言勸誡;若你自己也不小心犯過這些毛病,那就默默的把壞習慣改了吧。

1. 我過勞了
這是最常見的藉口。沒效率的人大概無法理解,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過勞。我們活在一個過勞的年代,有了智慧型手機,老闆隨時可以用LINE找到你,在家也得收發email,工作離我們只有一個click的距離。有效率的人不會沉溺在過勞的情緒裡,他們會直接著手進行。

2. 那不是我的工作
在一個專案裡,沒效率的人常常會發現自己做了份外的工作。他們總覺得自己做得太多、別人做得太少,但是真正生產力高的人根本不會在乎這些,他們只是盡一切可能的把事情做好,把任務扛上肩,就大步往前走了。

3. 我等一下再來做這個
效率低的人,永遠活在一種不協調的狀態下。他們打開word檔,工作一會兒,就停下來,然後開始做另一份PPT。一下做這個、一下做那個,做一下就放棄。每件事都需要花更多的力氣重新開始,時間就是這樣浪費掉了。而且工作好像怎麼都做不完。

4. 我還沒找到全部的答案
他們一定要等到所有事情都完美的一切就緒,找到所有問題的解答,才能開始工作。但事情很少有那麼完美的啊。而且,諷刺的是,通常那些會浪費一整天在瀏覽網頁的員工,就是那些等待萬事俱備才願意開工的員工。
有什麼解決方法?那就是認清永遠不會「準備好」,這世上沒有完美的時間點,能做什麼,就直接開始做吧!

5. 我要等老闆告訴我該怎麼做
不夠獨立,絕對是生產力的殺手。那些「把事情都清空」的人,就是確認問題、立即行動。別把時間浪費在等待,如果硬是要老闆把每件事都解釋地鉅細靡遺,也是在浪費老闆寶貴的時間。

6. 我還無法掌握所有的變數
等你掌握好所有的變數,都不知道民國幾年啦!難道這樣就什麼都不用做了嗎?Airbnb和Uber的創辦人,不會等到所有法規都完備了才開始創業;Google在測試無人駕駛的汽車時,根本沒有一個政府可以允許這樣的交通工具在街上跑來跑去。

7. 我看不到這對我的好處
這是一個自戀的世界,動不動就要先自拍一張,然後在facebook上PO上自己內心的小宇宙。大家都太在乎自己了,我有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這樣做對我有好處嗎?生產力高的人,一心只想做出很棒的事情,並且把公司的成功視為最好的報酬,才不會浪費時間去想這些。

8. 做了也不是我的功勞
和上面那一點很類似,「沒有功勞、只有苦勞」的事情,就意興闌珊、拖拖拉拉地不想做。為什麼會無效率?因為你把太多時間花在:宣揚自己的工作、要求功勞、纏著老闆要他注意你上,這些都會讓事情完成的速度變緩慢。

9. 我擔心我的工作品質
每個人都想做出完美的作品。不同的是,高效工作者在意品質,但也同時明白,「效率」亦是品質的一部分,因此必須時時催促著自己前進。

10.我可能會失敗
效率低落的工作者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害怕失敗。一個計畫都還沒開始,就開始擔心計畫會失敗,這樣對嗎?請抱持這樣的心態:嘗試多做一些新嘗試,保持忙碌,就算有些計畫失敗了也無所謂。如果你因為什麼都想成功,就放慢做事的腳步,那麼你也做不了幾個成功的計畫。

原文出處 /  Inc.


歡迎熱愛學習的朋友加入我的學習社團
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