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你們現在就出去花錢」—《華爾街之狼》教我們的13堂課

由李奧納多領銜主演的《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 2013),故事充斥著揮金如土和紙醉金迷,但在這在一切浪蕩不羈的背後,我們不可否認主角喬丹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 )是位成功的事業家,他的公司史崔頓歐克蒙(Stratton Oakmont )之所以會這麼成功,肯定是做對了什麼。就讓我們看看「華爾街之狼」貝爾福特是如何在僅僅26歲就成為千萬美元的富豪吧!

【建立事業】

1. 執行力
史崔頓歐克蒙公司一開始的成功是因為:
貝爾福特教導經驗未深的新人,在電話中如何聽起來像是個專業的股票經紀人。不需要等到新人一切準備好才開始,直接喬裝專業——邊走邊學、裝久了,就專業了。
有錢人喜歡賭博,尤其是貌似合法的商業機會這種賭博。當華爾街出現這種念頭時,喬登貝爾福特是第一個將想法付諸實行的人。

2. 簡化

貝爾福特之所以有辦法將那些經驗未深的人轉變成老練的股票經紀人,是因為他可以盡可能把事情講得簡簡單單,讓資質駑鈍的員工也能夠抓到重點。

3. 集結一個忠心的團隊

肯尼葛林和丹尼波魯這兩人並不是貝爾福特身邊最聰明的人,但他們的獨特之處在於,他們一直對貝爾福特非常忠心。
在你要起步時,若能找到老朋友一起合作,應該效果不錯。一來,老朋友的可信度本來就比較高,二來,因為較熟稔,他們可以給你些忠心的建議,讓你不會不自覺犯了愚蠢的錯誤。

4. 能力互補貝爾福特和波魯之所以是個好團隊,是因為他們很不同。
貝爾福特是個很有策略的領袖,擅長分派工作;而波魯則是個很好的執行者。
貝爾福特理性且有遠見;波魯感性且目光短淺。
我們的生活習慣時常讓我們與自己相像的人相處,但在工作的時候,我們要跳脫這樣的習慣,踏出舒適圈跟與自己很不同的人合作。如此,我們才能夠集結各方面的人才、得到各方面的能力。

【工作】

5. 為成功而穿

貝爾福特要求所有員工的穿著,甚至請了專家為新進員工量身訂製衣服。
雖然我們老是說「人不可貌相」,但其實,外在穿著不只是影響別人對你的觀感,更是自己對自己的態度。人如其表,你的內在會反應於你的外在,相對的,內在也會受外在影響。若你穿著正式挺拔去工作,那工作態度也會進而受到影響;若你穿著隨意邋遢,那心態自然也不會多謹慎。

6. 蒐集對手的情報

「知己知彼,戰無不勝」,貝爾福特蒐集對手情報的手段或許不一定合法,但確實讓他瞭解對手、或是敵人的狀況,知道該如何反應。
7. 瞭解過去並從中學習 ,貝爾福特說過:「我總是從過去中學習,而我也深信不疑:若一個人不從過去的錯誤學習,他註定要重蹈覆轍。」
經驗,是無價的。我們要從過去體驗過的錯誤或是成功中學習,但人的一生時間有限,沒有時間經驗所有事情,所以我們有更好的方法:閱讀、向前輩學習。


華爾街之狼本尊要來台灣演講囉! 今年不可錯過的朝聖行程!

【創造吸引人的公司文化】

8. 建立具體的名聲

所有人都知道,每個史崔頓歐克蒙的員工都可以在公司撈上一大筆錢,史崔頓歐克蒙是個錢坑。
「在史崔頓裡,最重要的不是你來自什麼家庭、從什麼學校畢業、有沒有在高中時當上風雲人物。史崔頓最重要的理念,是當你第一次來到這、走進會議室,你就展開了你的新生命。從你走進門並宣示效忠的那一刻起,你變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員,你成了史崔頓人。」

9. 設立好記的核心價值

史崔頓歐克蒙的核心價值就是要「把握現在」: 盡可能賺更多錢。
與同事比看誰能花更多錢,誰能過更瘋狂、更奢華的生活。
相較起來,我們今日公司的普遍價值可能是:
穩定
環保 
正直 
你說,哪一個核心價值比較能讓員工瞭解(我是指,真正的瞭解),讓員工信服?

10. 設立典範

在史崔頓歐克蒙裡,要論灑錢、吸毒、嫖妓、玩派對,沒人比得上佐登貝爾福特本人,雖然荒唐,但這種生活方式也給所有員工樹立了一個明確的目標。

「『讓這些傢伙一直追夢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夢碎。』我指了指玻璃後方,『看看他們,他們賺了這麼多錢,也都花掉這麼多。他們花光一分一毫的錢,想要跟上我的生活,但他們沒辦法,他們就是沒賺這麼多。」

11. 創造期待

在史崔頓歐克蒙裡,員工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拚命工作賺大錢,其他都不重要。
「一個新手股票經紀人應該要在第一年賺到25萬美金,不然能力就會遭到質疑。第二年就應該賺到50萬美金,不然你就會被認為是軟弱無用。在第三年,你最好能賺個百萬或是更多,不然你就是他媽的笑柄。」

12. 努力換取獎勵

在史崔頓歐克蒙的員工,不僅可以拿到遠超過一般股票經紀人的薪水,若工作夠勤奮,還可以在貝爾福特的指點下,開啟他們的分支並開始自己的經紀公司。

「這是每個史崔頓人的夢想,我也常在會議中提及:如果你一直努力工作並保持忠誠,有一天,我會拍拍你的肩膀、讓你展開自己的事業,那時你就真正有錢了。」

13. 推動力

為了增加員工賺錢的動力,貝爾福特鼓勵員工們揮霍,最好超過自己的金錢能力,讓自己要被「推著」去賺更多錢。
「我要你們以致富來解決所有問題,我要你們迎擊撲面而來的問題,我要你們現在就出去花錢,我要你們把自己拿去以小搏大,我要你們撤退回角落,讓自己毫無選擇只剩下成功。讓失敗的結果變得可怕又難以想像,這時你就沒有選擇只能不顧一切的成功了。」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