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秒直覺:不多想的力量 少想一點,可能知道更多》重點整理及讀書心得分享

半秒直覺:不多想的力量 少想一點,可能知道更多
作者: Gerd Gigerenzer
半秒直覺:不多想的力量 少想一點,可能知道更多
點此看書籍介紹

一、無意識的智慧
我們知道的事物,比我們能表達的還多
(一)直覺效能
  極大化者VS滿足化者
  名稱辨識捷思
  凝視捷思
  當某人將球擲向空中再接進手裡時,他的舉動正如某人根據   微分方程式預測球在空中飛行的軌跡。他或許既不知道也不   關心微分方程式是什麼東西,但這不影響他接球的技巧。某   些相當於數學計算的心智能力,正在他的潛意識裡運作。

在意識中迅速浮現,其真正理由不為我們所知,並且其力量促使我們據以行動。
(二)少即是多
選擇越多,產生衝突的機會越多,而做出決策的困難度也越高。
(三)直覺的運作方式
心理反射、經驗法則、演化而來的能力、環境的架構
(四)進化而來的大腦
互惠利他主義
(五)適應的心智
可望不可即的最佳解決方案
(六)為何好的直覺就不該合乎邏輯
從純粹邏輯的角度看來有誤的推理,通常都是發生在現實世界裡的極有智慧的社會判斷。好的直覺必須超越既有資訊,也得超越邏輯。

二、直觀感受
(一)你可曾聽說過
品牌的力量
辨識捷思
品質印象:高品質的事物比低品質的事物更常被媒體提及。
公關印象:越常被提及的事物也越容易被記得。
辨識效度:越容易辨識的事物,品質也越高。
(二)一個好理由就夠了

單一理由決策法
序列決策法
(三)少即是多原理的醫學應用
諷刺的是,「快速而簡潔之經驗法則」給我們的最佳啟示,正好原自我們對某些醫學專家的認知歷程的了解

    這本書是蠻學術的書,作者列舉了很多心理學上的實驗,也舉出一些關於人們如何藉由經驗法則來幫助決策的例子,但對於如何利用直覺來幫助決策,或是如何提高決策的正確率,並沒有提及。

    不過他提出了一個我覺得很棒的觀點,他說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會覺得做決策必須要盡可能蒐集資訊,比較各種可能的方案後,再來選擇其中最有利的方案,聽起來很合邏輯也很有說服力。


    但實務上很多時候都不可能這樣運作,因為蒐集資訊可能會耗費更多的資源,遠超過你從中得到的利益;此外,由於決策很多時候是預測未來的狀況,會跟預期的狀況不一樣,如果一昧追求最好的決策,最後只會沉浸在不斷的後悔中,還不如先做一個60分的決策,再根據狀況來慢慢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