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檢討你自己!3招避開過度努力的陷阱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裡,我們經常被灌輸一個觀念:努力工作、不懈奮鬥是成功的關鍵。然而,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陷入一種「過度努力」的困境,不斷地追求完美,一直檢視自己哪裡做不好、補足他人的需要,忽略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文中將提及如何發現自己過度努力,以及如何應對的小撇步。

1. 意識到過度努力的問題

「明明就是別人應該要做好的事情,自己做不好就算了還扯我後腿!」「打電話都不接,在關鍵時刻搞失蹤,是怎樣?」「為什麼就只有我在做,好像這件事情都我負責就對了,感覺只有我在在意…」昨晚我和友人R交流了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他和我分享:「你是個做事情很仔細且細心的人,是不是都會想把細節跟計畫掌控好?但這樣有達到你想要的嗎?」

這番話觸動了我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似乎點醒了我對自己過度努力的一些不自覺,我才發現其實我沒有看見工作夥伴已經做好的部分。不僅如此,因為完美主義而容易把自己推向極限,忘了休息。R與我分享:

「我們要學會放下控制,因為越想控制的地方,壓力越大,而我們卻往往失去了控制。」


2. 明白人生三件事,在自己的事上努力就好

當我們可以放下那些無法控制的事情,就能專注於自己努力的部分。R和我分享,人生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爺的事。我們只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和反應,而對於其他的事情,無論是別人的行為還是天意,我們都無能為力。放開我們所不能控制的,便能讓我們更加從容地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

常常問自己什麼是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就好了

延伸閱讀:你努力對方向了嗎?解鎖你的潛能,天賦鍛鍊的六大法寶


3. 專注當下,活出自己的生活

當我們清楚分辨了人生的三件事情,便會不屬於自己要解決的事情還給他人,或者老天爺。縱使我們明白,但我們可能還是很容易落入在控制和壓力的環節當中。因此我和R也討論了一些放鬆和改變的方法,首先,覺察自己是第一步,接下來做一些讓自己充電的事情,緩解已經產生的壓力,讓自己完全休息非常重要。接著,再回去思考目前正在煩惱的事情屬於人生哪件事,重新對焦

透過這場對話,我意識到了放下控制的重要性,以及專注於自己能夠努力的部分。我明白了要求完美只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壓力,而放下控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真正地找到內心的平靜。當我們學會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個當下的美好,成長進步和就會隨然而生。

方向不對,努力白費,想要省下走彎路的時間,邀請你一起認識你認識天賦,了解自己的順流做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