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連3日漲停 市值破2540億人民幣

 上週借殼在A股上市中國快遞龍頭順豐控股,昨(27)日再度迎來第3支漲停,上市至今漲幅已超過50%,也使順豐市值再衝上2,540億元人民幣(下同),繼續成為深圳交易所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上周五(24日),順豐控股市值已高達2,310億元,一舉超過萬科的2,243億元和美的集團的2,088億元市值,成為新的深交所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順豐控股上市以來已出現連續3個交易日漲停,昨股價收在60.73元,創出歷史新高,上市5個交易日以來漲幅已超過50%,總市值也已高達2,540.75億元,不過流通市值僅80.76億元。
 順豐速運借殼鼎泰新材,於21日在A股上市,23日並更名為順豐控股,而順豐控股創辦人兼總裁王衛則持有新上市股近65%股權,王衛的身價昨也一舉超過1,500億元,成為深市最值錢的第1大股東。
 早在2016年,順豐就計畫進行A股IPO,但隨後決定尋求借殼上市。當年5月,順豐控股敲定借殼鼎泰新材上市,擬置入資產初步作價433億元。
 之後順豐控股因中國政府對證券市場的監管趨嚴,多次調整重組方案,直到10月順豐借殼方案才獲得證監會有條件通過;2月15日,「變更公司名稱及證券簡稱 」議案在順豐股東大會上通過,也是順豐完成了借殼上市的最後一步。
 近年中國快遞業吹起資本化的風潮,順豐也是繼圓通、中通、申通、韻達之後第5家登陸資本市場的快遞公司。
 不過,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在快遞業的飽和,以及順豐盈利表現放緩等因素下,順豐近日的市場表現可能只是一時的現象,未來順豐要面對的競爭恐怕不只來自於快遞業同行,而是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來勢洶洶的O2O、物流的整合趨勢。
 順豐控股2016年營業收入574.80億元,年增長19.49%,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膨脹,過去那種高速擴張的趨勢或已成過去式,近2年速運業務量、年收入增速皆呈下降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