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帳連26季淨流出

 海外資產收益誘人,國內資金源源不絕流出投資,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去(2016)年金融帳淨流出650.4億美元,僅略低於前年661.2億美元,創下歷年次大流出紀錄;如以單季來看,金融帳更已連續26季淨流出,合計流出金額高達2,99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9.2兆元。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蔡炯民說明,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去年第4季金融帳淨流出185.3億美元,主要是受證券投資大量流出243.5億元衝擊,包括外資減持台股使得非居民證券投資淨減少61.2億美元,國人資金也持續外移投資182.3億美元,其中主要是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務證券增加。
 至於直接投資部分,去年第4季外資直接投資淨增加69.1億美元,居民對外直接投資淨增加73.2億美元,都創下單季新高金額,主要是外資併購本國企業,且與本國關係企業股權轉換。雖然直接投資仍是淨流出,但金額已較先前大幅減少;依投審會資料,去年外資併購案件,包含美光、漢微科等。
 央行指出,國際不確定性因素仍多,將牽動後續資金流向;包括美聯準會(Fed)升息效應,及各國貨幣策走向,加上大陸經濟轉型、歐洲各國選舉、英國脫歐程序等,影響程度如何都有待進一步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4季外資證券投資淨流出金額是近五季最大,加上國人對外投資有增無減,連帶加重金融帳淨流出壓力。銀行主管指出,新台幣利率低,資金往海外求取高收益投資難以避免,短期看來,金融帳淨流出的態勢不會改變。
 比較值得樂觀的是,今年以來,外資已重新回頭匯入,根據金管會統計,2月13到18日補班當天共6個交易日,外資淨匯入17.82億美元(約新台幣549億元),累計2月外資淨匯入28.85億美元,與1月的26.45億美元合計,今年來外資淨匯入55.3億美元,累計外資淨匯入餘額為2,049.01億美元。
 國際收支由經常帳、金融帳及資本帳組成,用來衡量一個國家對外的商品、服務、所得、移轉和資本交易。央行統計,去年第4季經常帳順差183億美元,全年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則是709.4億美元。
 由於經常帳是代表進出口所得,去年第4季經常帳順差創三個月高點,全年則僅次前年創下歷來次高,顯示台灣經濟基本面有撐,已在逐步回溫的軌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