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喊話 年金不改革就墜崖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今日召開,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昨(21)日齊聲呼籲,年金改革現在不做,再過幾年就是懸崖,到時後沒人可以救。政務委員林萬億則提醒,年金不改革,每過一年就會增加6,718億元潛藏債務,台灣沒有再拖下去的本錢。農曆年後新政府將加快腳步,力拚在立院下個會期通過相關法案。
 蔡英文總統昨日指出,年金改革是一個覺醒,大家必須體認年金危機越早處理越有空間,成功可能性也越高;相反地,越晚進行風險越高,成功機會越小。唯有越早開始,我們才有溫和改革的空間,也越能實現雙贏。
 根據統計,國內年金的潛藏債務,在101年馬政府時代約14.9兆,到去年中新政府接手時已暴增到17.59兆,4年間飛漲2.68兆,林萬億指出,年金改革每拖1年債務就激增6,700多億,照這個速度,到民國116年勞保就會率先破產。而這還未包括社會的預期心理,因為一旦大家意識到基金即將破產,就會提早一次領取,效應如同金融機構的擠兌,將使勞保加速破產,到時候要救也來不及了。
 蔡英文、陳建仁都強調,年金不改革就等著墜崖!蔡英文說,她相信多數人都支持年金改革,也認同這是相對溫和的版本,雖然工商界對勞保費率調漲有意見,勞工對採計平均投保薪資拉長到15年也不滿意,但在國是會議上大家可以來討論,希望年金改革可以儘早落實。
 蔡英文說,改革的目的是希望架構至少可支撐一個世代(約25年)的財務,爭取待未來整體環境好轉時進一步完善的空間。不過這只是起步,更重要的是建立制度,年金要永續必須定期檢討,未來不管誰執政,都要定期盤點,讓年金制度可長可久。
 陳建仁則特別點出這次年金改革方案有4大亮點,第1是跨職域年資可合併計算(例如公保、勞保各14年年資,未來可合併計算後即能請領年金);第2是育嬰假年資可採記,不僅友善女性工作者,也有鼓勵生育的作用;第3是18趴採2種彈性方式,針對一次退的高齡者有良好保障;第4則是設定2萬5或3萬2的公教年金地板,改革不會影響低年金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