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季GDP成長 2年來最強

 美國商務部周五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初值,結果比前季強勁成長2.9%,創下2年最佳表現,主要是出口激增和庫存回補抵銷了消費支出減少。雖然聯準會重視的是就業率與通膨率,良好的經濟成長率預料仍可支撐12月升息的決策。
 受到第3季GDP報告的推升,美股周五早盤溫和上漲。
 第3季2.9%的經濟成長數據不僅高於第2季的1.4%,亦優於華爾街日報訪調經濟學家的平均預估2.5%,成為2014年第3季以來最快速成長。
 第3季的強勁成長來自出口和庫存回補這2大動力。出口在第3季急速成長10%,這是2013年最後一季以來的最高紀錄,主要是拜黃豆出口大幅增加之賜。其次,企業上一季加速回補庫存,為GDP成長貢獻了0.61個百分點。
不過,占美國經濟活動約3分之2的消費支成卻成長放緩。個人消費支出(PCE)上季成長2.1%,遠不及第2季的4.3%。其中,汽車、家電等耐久財支出成長9%,為連續2季成長。可是,服務與非耐久財支出卻銳減,拖累PCE成長率。
 最後,報告顯示通膨壓力在第3季減緩。聯準會偏愛的通膨指標,PCE價格指數經季節性調整後上揚1.4%,不及第2季的2%。
自從美國上一波衰退於2009年中結束以來,美國經濟成長率一直維持在2%左右,使得當前的經濟擴張成為1949年以來最疲弱。過去7年美國經濟平均每年僅成長2.1%。即便第3季成長加快腳步,經濟學家仍然認為今年全年成長率將只有溫吞的1.6%。
經濟學家對於今年第4季成長率的預估大約在2%。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師歐蘇利文(Jim O'Sullivan)表示,雖然黃豆等農產品出口激增可能導致GDP成長率遭修正,但這份報告美國經濟成長足以讓勞動市場維持緊俏,符合升息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