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再打房 修稅制擋外資

 為使多倫多與溫哥華兩大城的高房價降溫,加拿大周一再祭打房新招,主要在修補稅制漏洞,不讓外國投機買家有機會避繳資本利得稅,以遏阻外資蜂擁進入加國房市炒高房價。
 加拿大財長莫諾(Bill Morneau)周一召開記者會指出,新一輪政策旨在解決加國大城市居民的房價負擔能力問題。
 莫諾公布的打房新措施,其中一項是填補稅制漏洞,不讓外國投資客有避繳資本利得稅的藉口。以往海外買家在加國購屋後,同年又將房產脫手,藉以豁免資本利得稅。
 但往後外國投資客和加拿大人一樣,賣屋獲利的50%須課稅,除非賣家能證明該房原為自住,且是他們在加國的主要住所。
 此外,莫諾也宣布本月17日起,將對擔保房貸全面進行壓力測試,以確認新購屋者的繳貸能力。
 海外買房大軍湧入多倫多、溫哥華等加國大城,導致當地房價漲翻天,不僅讓加國民眾怨聲載道,政府當局也驚覺嚴重性。
 根據加拿大不動產協會(CREA)近日資料,8月份溫哥華與多倫多的房價,各自年漲33%和17%。上周,瑞銀集團(UBS)點名溫哥華是全球房市泡沫化風險最高的城市,直指外國買家對在溫哥華置產趨之若鶩,是推升當地房價主因。
 今年5月,溫哥華獨棟住宅均價首度漲破150萬加元(約合台幣3,600萬元),迫使卑詩省政府出重手,8月起對外國買家額外課徵15%的房地產轉讓稅。最新數據顯示,新稅上路後確實收到打房效果,外資在溫哥華買房有縮手跡象。
 加拿大豐業銀行經濟學家霍特(Derek Holt)指出,加國政府的政策走向,顯然是針對溫哥華和多倫多而來,這兩大城市是外資錢進加國房地產的頭號標的。
 他認為,新的打房措施加上卑詩省向外國買房客徵收附加稅,就算沒讓溫哥華從外資的雷達螢幕上徹底消失,也會降低外資對該西岸大城的投資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