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升息 金價創3年最大單日跌幅


 歐洲央行逐步退場的傳聞,加上美國聯準會鷹派官員談話,觸發市場獲利回吐的龐大賣壓,導致金價在周二創下近3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即使周三盤中出現跌深反彈,貴金屬走勢仍疲態畢露。
 倫敦黃金現貨價周二每盎司下跌3.3%,收1,266.3美元,創6月23日來新低,也是2013年12月19日來最大單日跌幅。周三盤中反彈0.4%,報1,275.2美元。
 倫敦白銀現貨價周二每盎司更大跌近6%,收17.71美元,創2015年1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周三盤中反彈0.5%,報17.8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貴金屬價格出現重挫,部份原因跟美元近期轉強有關,因為數據顯示美國濟正在逐漸好轉當中,加上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重申其支持12月升息的鷹派言論,進一步支撐美元走強。
 除了美元走強,獲利回吐也是導致貴金屬價格重挫主因。投資人之前預期聯準會放緩升息步伐,而帶動今年以來金價上漲近2成,銀價漲幅也將近3成。
 但隨著聯準會12月升息的可能性不斷增加,市場就開始賣出已漲多的貴金屬來因應。
 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部主管梅力克(Bart Melek)說,許多投資人都不斷減碼其持有的貴金屬部位。
 儘管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有任何明顯轉向的跡象,但過去幾個月來市場情緒卻因此而起伏,貴金屬價格周二重挫,即金融市場波動劇烈的最新例證。
 Cantor Fitzgerald LP利率部主管愛德蒙斯(Brian Edmonds)說,貴金屬價格在周二重挫,只不過略微預示聯準會升息後的市場反應而已。
 其言下之意是,未來聯準會真的展開升息時,金融市場的反應將會更強烈。尤其當對沖基金採取反向操作時,只會讓賣壓變得更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