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購令發威 陸房市跌入寒冬


 「十一」長假期間,大陸22個城市相繼實施限購令,近日來,退訂、違約,量縮、價跌等戲碼在各地上演;業內認為,這一波房市新政由於限貸升級,如同去年大陸股市的「熔斷」,房屋買賣無法成交,大陸房市的風險將延長。
 騰訊財經報導,「十一」黃金周期間,由於大陸22個城市相繼對房市調控政策的狂轟濫炸,一夜之間,房市氣氛驟然冰凍,成交量出現急瀉式下滑。在限購令發威下,多個城市成交量速降,賣方市場瞬間變成買方市場。
 據粗略計,十一長假期間(10月1日~10月6日),北京房市平均單日成交量為291戶,而在之前的6天(9月25日~9月30日),北京房市日成交量達到1,066戶,不足之前成交量的3成。
 創下中國房地產上漲之最的深圳房市,單日成交量甚至達到可憐的個位數。10月1日,深圳房市成交資料還有246戶,10月2日數據降到12戶,到10月3日,成交套數僅有8戶。
 在這一波房價上漲中,拔得頭籌的二線城市,房市也從盛夏直接跌入寒冬。
 資料顯示,十一期間(10月1日~10月6日),南京房市平均每天成交量為138戶,而在十一長假的前6天(9月25日~9月30日),成交資料則達到744戶,也就是說新政後的成交量不足調控前的2成。其中10月3日、4日的成交量分別僅有29戶,創下近年來的最低記錄。
 杭州樓市同樣在劫難逃。10月以來,杭州每日新成屋簽約戶數已經出現6連降。
 10月6日,東莞公布限購新政。消息傳開,不少銷售人員通知購屋者前去簽約,這也使得當天的簽約量大增。資料顯示,10月6日東莞新建住宅成交1,385套,成交面積16.57萬平方公尺,均價為每平方公尺18,297.64元人民幣(下同),成交戶數是10月5日的7倍。
 而蘇州在10月3日公布新政後,成交均價大幅下跌。統計資料顯示,十一長假期間蘇州新建住宅共成交2,249戶,年增70%。價格方面,根據蘇州市住建局提供的資料,已由10月2日的每平方公尺2.2萬元左右,跌落至6日的每平方公尺1.3萬元左右,跌價9,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