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崩盤 英國脫歐 川普當選 3大疑慮罩頂 基金操盤手也怕怕


 市場危機四伏,基金操盤人心態之保守已如同911恐怖攻擊後的景況。根據美銀美林證券公布的最新基金經理人月調,基金操盤人在英國脫歐、債市崩盤與川普可能如主白宮等三大疑慮罩頂下,平均現金配置水位急升至5.8%,平2001年11月以來的新高。
根據該份月調,基金舵手現金平均配置比重從9月的5.5%揚升到10月的5.8%,創今年英國脫歐以來最高,同時也追平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當年11月份的高水位。
基金操盤人這般戒慎小心主要是擔心3大尾端風險,有2成經理人點名最害怕英國脫歐,18%擔心債市崩盤,第3個尾端風險則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
 基於川普性情多變難以預料,華爾街向來就不樂見川普入主白宮,總經顧問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日前才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民調逆轉改由川普領先,美股到投票日前至少會重挫7%。
儘管美股今年屢創歷史新高,但基金經理人今年以來的現金配置比重始終居高不下,讓基金經理人擔心害怕的因素也有所不同,今年初時最大的風險在於中國,4月時市場最擔心的問題換成全球央行量化寬鬆政策無效。
基金操盤人10月份除了提高現金配置,同時也加碼股票,但減碼債券,其中股票平均配置水位升至7個月高點,債券平均配置水位則降到10個月最低,反映基金經理人的確憂心債市後市。
股市後市的最大觀盤重點方面,基金經理人認為頭號牽動變因為美債,有多達45%的經理人表示股市表現首看美債殖利率變化,另有約2成的經理人認為要看美元臉色。
不過,美銀美林證券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特尼(Michael Hartnett)認為,現金水位上揚雖然被視為市場投資氛圍轉趨保守的訊號,但超過4.5%反而是一項反指標,代表股市彈升的機率比較高。